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定政发
  • 名称: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定州市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定州市人民政府
  • 发文字号:定政发〔2022〕7号
  •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 有效性:有效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定州市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年07月05日    【字体: 】    打印
定政20227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相关部门:

《定州市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定州市人民政府
                     2022310

(此件公开发布)

 

定州市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工作,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总体目标,紧紧围绕路域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举办河北省第七届(定州)园林博览会等工作部署,按照拆围植绿、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科学植绿的原则,优化国土绿化空间布局,实施道路景观化、村庄森林化、河岸生态化、单位花园化、企业园林化、庭院园艺化等六化工程,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促进生态惠民、生态富民,营造优美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

二、目标任务

全市完成营造林10000亩,培育市级森林乡村50个以上、创建省级森林乡村2个、美丽庭院5000户,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三、时间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

宣传发动:202231—1130日,宣传部门及各乡镇街道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群、条幅及宣传橱窗等形式,对国土绿化进行广泛宣传

安排部署:310日前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议。

(二)集中栽植阶段

 季:2022310430日。

秋冬季:202210201130日。

(三)评价验收阶段

检查验收:202251030日,组织第三方,对2021度植树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进行验收。

综合评价:2022121日至1210,对本年度各绿化工程进行上图上表总结评价

重点工作

(一)道路景观提升工程。结合路域环境整合整治,继续推进国省干道、市乡道路、通村道路和田间道路绿化带景观提升工程,完成3000亩的道路景观提升建设任务。

具体要求:一是国省干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结合全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高标准完成G107G515、定安路、定曲路等国省干道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成活率、保存率达到95%以上。二是乡村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严格按照市、和主要通村道路两侧3范围内,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的标准,通过乔木为主、搭配花灌木的方式进行高标准栽植,其中常绿树种占三分之一以上。每个乡镇(街道)着力打造景观道路3条以上,每个村(社区)打造景观道路1条以上新建绿化带和补植补造成活率、保存率达到90%以上。         

牵头市领导: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各乡镇(街道)、包联市直部门。

(二)城区绿化提升工程。持续开展万棵乔木进城区行动重点对建成区出入口、城市主干道和主要节点部位开展景观绿化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绿化质量和品质,稳步推进城市公共绿地、口袋公园建设,各项绿化指标稳步提升,达到或超过省级森林城市标准,新增绿地面积1000亩。

具体要求: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等方式,采取以乔为主、花灌草相搭配,完成迎宾大道、兴定路东延绿化带改造提升,新建口袋公园10座,河北省第七届(定州)园林博览会主体基本建设完成,成活率、保存率达到95%以上。

牵头市领导: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城区街道办事处。

(三)村庄绿化提升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以美丽庭院、村内街道绿化为重点的村庄绿化提升工程,完成村庄绿化5000(含抚育2000亩)

具体要求:市域内所有村(社区)通过破硬植绿、见缝插绿,重点对村内街道、农户庭院、闲置宅基、房前屋后和边角地因地制宜进行绿化美化,创建市级森林乡村和省级森林乡村的重点村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5%以上,树木成活率、保存率达到90%以上一是村庄内道路绿化。采取乔灌花相结合的栽植模式,打造村内道路特色景观带,提升村庄品位。二是美丽庭院建设。通过对农户庭院进一步整治,以空间换绿地,通过对院内、屋顶、墙面的立体绿化,使建筑物的空间潜能与绿色植物完美结合和充分发挥,建设园艺庭院、美丽庭院,每个乡镇(街道)打造美丽庭院样板5户以上。三是公共绿地建设。充分利用进村道路、房前屋后、空闲宅基、隙地等,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特色公园绿地。

牵头市领导各包联市领导。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妇联,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包联市直部门。

(四)生态河岸建设工程。坚持节俭、自然、生态的原则,努力打造景观有致、色彩斑斓的沿河生态带,进一步保护河道两侧生态安全和自然风貌,完成河道两侧森林抚育1000亩。

具体要求:重点对唐河、沙河红线外侧5米范围内的绿化断带进行补植和抚育;在不影响行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选择植物品种,树木成活率、保存率达到90%以上。

牵头市领导:刘志诚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河道沿线各乡镇(街道)、包联市直部门。

(五)单位绿化提升工程。引导部门、社会团队、事业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全市着力推进绿色进机关单位按照单位花园化的标准,不断拓展绿化空间,新增单位绿化面积600亩,实现绿化成果共建共享。

具体要求:各机关事业单位、各大中小学校、大中医院、乡镇卫生院和乡镇(街道)、村(社区)集体办公场所等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按照单位花园化和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的标准,通过拆围植绿、破硬栽绿、折工折劳等方式,不断增加事业机关单位的绿量,积极创建省级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牵头市领导:分管市级领导。

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六)企业绿化提升工程。开展企业园林化提升行动切实履行企业绿化义务完成企业绿化400

具体要求:坚持应绿尽绿、能绿则绿、增加绿量努力提升开发区内企业绿化水平和绿化效果打造环境优美的园林化企业按照单位绿化覆盖率达35%的标准,高标准完成经济开发范围内企业绿化提升任务树木成活率、保存率达到95%以上

牵头市领导:张二文

责任单位: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园区内各企业

五、工作要求

(一)依法推进。全面彻落实国家、省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工作的相关要求,科学选择绿化空间严格执行国省干道绿化带宽度不超过5县乡道路绿化带宽度不超过3的标准超范围新建绿化带不予核实造林面积,占用耕地的责令其限期恢复原貌。同时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工作,坚决防止借整治耕地名义侵占破坏林业资源

(二)科学栽植。根据国家《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GB/T 37342-2019)和《造林技术规程》(GB/T 15776-2016)的相关要求,新栽植乔木树种胸径应达到5公分分支点2米以上的全冠或半冠的一级乡土苗木,花灌木要选择2年生以上一级乡土苗木。穴状整地栽植的,规格不得低于80厘米*80厘米*80厘米,原有树木穴坑不符合标准的,应按照最低标准进行扩穴,确保树木的通气、透水性;带路两侧栽植树木株距最低为4米,保证不影响群众生产和树木生长空间,提高树木成活绿和保存率。确需外调苗木按照国家相关要求,须办理苗木调运两证一签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省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乡、村两级林长为辖区内国土绿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副林长为直接责任人。市林长制办、绿委办要牵头抓总,做好组织、协调、指导作用,交通、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做好协调,密切配合,组织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全市国土绿化任务全面完成。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部门(系统)要进一步加大国土绿化宣传动员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和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全方位、大力度、高频次的宣传,重点宣传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重要意义、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等。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国土绿化行动,凝聚起建设美丽定州的强大合力。

(三)创新机制,拓宽渠道。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采取市场化、公司化、专业化运作模式,引导国企、民企、个人、社会组织等多方面资金投入。鼓励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支持金融资本依法依规参与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积极探索适应我市实际的碳汇开发和交易模式,通过碳汇交易开展国土绿化。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通过采取招标、拍卖、承包等市场化手段,完成投资建设,保障集体和农户收入。市直各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共同营建这项国家得绿、社会得益、群众得利的民心工程。

(四)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各级林长要落实林长制职责,乡村三级林长严格执行责任区域巡查督查制度。按照市林长制考核办法,将国土绿化纳入市领导动态管理清单、乡科级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和村社区两委班子千分制考核内容造林验收评价工作结束后,全市绿化工作质量综合排名,并上报市委、市政府,对任务完成好的乡镇街道,通报表彰,年终考核酌情加分。对排名靠后、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年终考核予以减分对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政策解读:
《定州市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解读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