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定政发
  • 名称: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定州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办法》《定州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定政发〔2022〕22号
  •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 有效性:有效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定州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办法》《定州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2022年09月22日    【字体: 】    打印
 
定政202222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市直相关部门

《定州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办法》《定州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定州市人民政府
2022816

(此件公开发布)


定州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切实保护耕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根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管理办法》(国土资发2008138号)、《国务院关于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47等文件要求和河北省关于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宅改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办法所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以下简称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定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拆旧地块和拟用于新农村建设及城镇建设的地块建新地块同组成拆旧建新项目区以下简称项目区),通过拆旧建新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确保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实现节约集约利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第二条  要严格规范增减挂钩工决制止以各种名义擅自开展土地置换等行严禁盲目大拆大建和强迫农民上楼,严禁侵害农民权益。

第三条  增减挂钩工作应以保护耕地、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为出发点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统筹城乡发展为目标以优化用地结构和节约集约用地为重点。具体遵循以下原则

1. 规划引导规模控制要加强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建设用地总量和布局的控制和引导调控实施进度确保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2. 先易后难统筹安排。拆旧地块优先选取闲置宅基地量较大的村庄以及旧企业、砖瓦窑、旧学校等散乱、废弃、闲置低效利用的农村建设用地因地制宜零拆整建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积极推进。

3. 自愿民主维护权益。增减挂钩工作要选择在群众搬迁意愿强烈两委班子战斗力和资金保障能力强的村优先开展做到自愿、合法、有偿切实维护农民个人、集体经济组织和相关权益人的合法权益。

4. 以城带乡、以工促农。通过增减挂钩工作不断改善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城乡用地布局更加合理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第四条  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财政、审计、监、农业城投公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办)行政正职为成员的增减挂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增减挂钩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办)村街(社区)是本行政区域内增减挂钩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增减挂钩村街社区申报、实施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增减挂钩工作的政策指导、项目立项及申报、指标调控、监督管理、复垦验收全市增减挂钩村庄安置区建设规划方案的审查工作住建局负责安置房屋建设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财政局负责增减挂钩奖补资金的拨付和管理审计局负责项目所有资金的审计工作监察局负责减挂钩工作的全程监督农业农村城投公司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积极服务参与增减挂钩工作。

第二章  项目申报

第五条  乡镇依据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初步确定项目区位置和规模并就项目区选点布局和安置政策等事项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依法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受益权,了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搬迁意愿。申报材料要真正反映村民意愿禁止弄虚作假严禁违背群众意愿申报增减挂钩村庄。对符合减挂钩条件的村庄由所在乡镇向市增减挂钩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请。

第六条  申报增减挂钩项目的村街社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 位于城镇规划区以外符合村庄规划和农村建设用地改造条件。

2. 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复垦有一定潜力有一定面积的闲置宅基地和旧企业、旧学校废弃低效利用的农村建设用地禁止占优补劣拆旧区整理处的耕地等别不低于建新区占用的耕地等别或拆旧区耕地质量与建新占用耕地质量不对等时,参照占补平衡政策通过粮食产能核算方式解决。拆旧复垦区新增耕地产能与建新区占用耕地产能总体平衡时,则视同于拆旧区建新区耕地质量等别对等。拆旧区要集中连片,与周围大田相连,复垦的土地必须用作耕地。

3. 村庄改造方案科学规划合理安置区选址符合空间规划要求

4. 乡镇领导高度重视村班子团结有力,广大群众积极性较高拆旧区95%以上村民同意搬迁安置补偿和农村建设用地改造方案能得到广大村民认同,原则上两年内能够完成

第七条  申报增减挂钩项目需提供的材料。

村委会需提交材料开展增减挂钩项目的申请广大村民同意申报增减挂钩项目的证明材料如“两委”会议记录、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等);村民讨论同意的拆迁安置补偿方案村与户签订的拆旧协议党支部、村委会增减挂钩工作实施承诺书。

乡镇需提交材料向市领导小组申请开展增减挂钩工作的请示申报增减挂钩公示材料增减挂钩项目工作计划和实施规划主要包括项目所在村的基本情况农村建设用地整理的规模总体安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当年度需要启动实施的数量、规模、分布情况以及增减挂钩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管理措施等)。

拆迁安置补偿方案须经涉及拆迁的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张榜公示乡镇审核同意并报市领导小组备案。方案应体现“建新必须拆旧占劣补优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的原则内容包括拆迁、安置补偿和土地整理复垦方式、资金需求和支出预算安置房标准严格执行村庄建设规划安排宅基的严格实行“一户一宅,户有所居时限规定、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奖励补助及违约处罚条款其他规定和要求。

第八条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乡镇提供的材料筛选符合条件的村街社区),提交市增减挂钩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根据市领导小组的意见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有资质的机构编制项目实施规划文本等资料经市政府同意后按照程序报省政府审批、自然资源部备案。

第九条  项目区实施规划经批准后不得擅自改变。批准一年以上确实无法按原规划实施的,只能调整一次,须履行听证、论证、征求意见等程序调整方案经市政府批准按原报批程序重新审批调整结果报送自然资源部备案。

第三章  组织实施

第十条  根据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乡镇和村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项目实施拆除、复垦及建设资金等由村集体筹集鼓励城投公司等社会资本及企业参与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

第十  项目区经省政府批准后增减挂钩项目安置区开工建设时乡镇需向市增减挂钩工作领导小组提交申请市增减挂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进行安置区定界放线等工作

严禁各乡镇和村街社区未经批准擅自占地进行新村建设。

第十二条  项目所在乡镇对项目实施全程管理组织

相关村街社区做好以下工作

1. 组织拆迁、安置

2. 组织工程招投标签订工程承包合同依规确定工程监理单位

3. 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建设进度计划和用款计划

4. 建立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和资金使用等相关制度

5. 制定项目区土地复垦后的土地权属调整方案并组织实

6. 编制拆迁安置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

第十三条  项目按照建筑法相关规定进行工程监理、招投标、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建设程序。项目开工前应发布公告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监督公告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建设位置、建设总规模、项目投资、建设工期、土地权属状况、项目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等。

第十四条  工程开工后要加强管理召集施工、工程监理和设计等单位协调解决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和项目规划设计执行中出现的问题。

第十五条  拆旧区土地复垦实施前要与具体实施整理复垦单位签订土地整理复垦合同约定整理复垦期限、质量标准、后期管理等内容。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土地整理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公告制、合同制等制度。

第四章  竣工验收

第十  拆旧区复垦任务完成后项目所在乡镇(办)依据经批准的项目区实施规划及其他相关规定做好自验并准备好下列资料工程竣工报告、工程竣工图工程监理单位的监理报告工程资金决算报告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材料其他相关资料。

第十  严格按照项目规划实施,原则上周转指标要在项目立项批准后2年内归还,无法按期归还的,由政府提前2个月向省厅提交延期验收申请,延长期限不得超过1年。乡镇(办)自行验收合格后,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复垦工程竣工验收申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到验收申请后按照土地整理复垦验收的有关规定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对复垦情况实地核查查阅有关资料根据核查情况不合格的,出具限期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整改,整改完成后重新进行验收;初验合格的,出具项目初验报告市人民政府批准并下达初验意见后,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省自然资源厅申请终验。

第十  项目区拆旧建新完成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国土变更调查的要求对调整后的土地面积、地类、权属等进行变更。新增耕地的使用以尊重民意为前提本着“明确所有权、搞活经营权、实行集约化、利益到农户”的操作原则鼓励大企业、种植大户承包经营办成规模大、产出高、效益好的高效农业生产基地。

十九  目所在乡镇要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复垦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及时收集、整理复垦实施过程中的有关文件、资料、图件、台帐、影像等。复垦验收后及时将档案移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好项目成果有关档案管理工作及时立卷归档妥善保管。对验收后的耕地要及时移交乡、村集体切实加强复垦后期管护工作。

第五章  奖惩办法

第二十条  市政府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对申报的增减挂钩项目实行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市领导小组要督导调度、巡回检查、定期通报严格兑现奖惩。

第二十  对拆旧区复垦实行奖励补助。

对村街社区奖励和补助对按项目时限要求完成复垦并通过验收的村街社区),市政府按照验收确认的净增耕地面积进行奖励补助其中针对村街(社区)只拆旧不建新,实施村庄改造、迁村并点,按耕地等别、产能平衡及置换指标面积综合考虑,每亩奖励补助30万元;针对村街(社区)拆旧并有建新需求,实施村庄改造、迁村并点,按耕地等别、产能平衡及置换指标面积综合考虑,每亩奖励补助45万元。对旧企业、旧学校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每亩奖励补助10万元。

未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和规划设计要求下完成复垦任务的每推迟一个月10000元/亩的标准核减奖励补助金额。

对乡镇奖励和补助对按时限要求完成复垦并通过验收按照验收确认的净增耕地面积进行奖励补助每亩奖励补助2000元。

净增耕地是指拆旧区复垦后经验收确认的新增耕地面积减去安置区、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占用的耕地面积或农村建新占用周转指标应归还的指标面积。上述奖励和补助资金待省自然资源厅下达验收批文后由市财政据实拨付给乡镇),两年内拨付到位。验收后第一年拨付奖励和补助资金的50%,第二年全部拨付到位

第二十二条  市财政做好项目实施规划和奖励补助资金保障。项目实施规划文本编制费用由市财政列入预算支出;奖励和补助资金优先用于支付工程款、复垦费等各项费用,剩余部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二十  拆旧区复垦奖励和补助资金来源上级返还我市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使用政府取得的收益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土地开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全市整合的涉农资金包括财政、农业、林业、水利、交通、卫生、文化等部门的涉农资金其他资金。

第二十  增减挂钩项目区实施规划批准后1年内无正当理由未开工的批准文件自动失效对项目申报、实施和验收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等违纪违规行为的直接负责人和其他责任人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第二十  市增减挂钩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对增减挂钩项目进行检查。对增减挂钩项目区拆旧不力、复垦进展缓慢的乡镇),在全市通报批评半年内无进展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约谈乡镇负责人一年内无进展的项目区所在乡镇主要领导向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书面报告说明情况。

第二十  纳入增减挂钩管理的项目未经批准擅自动工建设的或虽经批准未按批准的实施规划开展工作、扩大安置区范围和变更安置区建设地点的乡镇、村街社区),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第15号令有关规定依法进行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和主要领导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  本办法由市增减挂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本实施办法有效期限5

定州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

(试  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行为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和相关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定州市行政范围内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适用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指国土空间规划确定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权属清晰没有争议经依法登记所有权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开发。

第三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指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按照依法、自愿、公平、公开的原则以有偿方式发生转移的行为。

第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均可依照本办法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按合同约定的相关权利和义务进行土地开发、利用和经营。 

第五条  定州市人民政府全面负责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的管理、指导和监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审查各乡镇(街道)负责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组织实施与资金监管其中属于村农民集体所有的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代表其行使所有权负责入市工作分别属于村内两个以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民集体所有的由村内各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小组代表其行使所有权负责入市工作;属于乡(镇)农民集体所有的由乡(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其行使所有权负责入市工作。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应当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平台进行。

市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审计局、行政审批局、金融办等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准入审查和行业管理工作。

第二章  入市主体、实施主体

第六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主体为土地所有权人由代表其行使所有权的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负责入市工作。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所有者依据所有权证书登载的所有权人确认。

第七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可委托乡镇(街道)作为入市实施主体实施主体承担入市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第三章  入市条件

第八条  拟入市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应当产权明晰、无权属争议土地权利未被司法机关查封或行政机关限制。入市主体应统筹开展土地前期开发需要处理的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附着物产权和补偿已经处理完毕入市主体取得土地成本可具体参照国有土地征收区片价格执行具备必要的通路、通水、通电、土地平整等开发建设条件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第九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应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安全等要求优先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和农村服务业项目兴办农产品冷链、加工、仓储以及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养老等设施。

第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得入市

一)用于商品住房开发的

二)不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

三)土地权属有争议的

四)未履行使用权收回程序的宅基地

(五)司法机关或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以其他形式限制土地权利的

(六)已办理抵押登记但未取得抵押权人书面同意入市的

(七)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附着物存在权属纠纷影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

(八)没有明确土地使用条件的;

(九)涉及违法行为未依法处置到位的;

(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十一条  入市交易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一并纳入土地供应年度计划管理实行城乡供地规模统筹调控。

第四章   入市途径

第十二条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确定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并经依法登记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具备开发建设所需基础设施等基本条件土地所有权人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并应当签订书面合同载明土地界址、面积、动工期限、使用期限、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和双方其他权利义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出租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出让及其最高年限、转让、互换、出资、赠与、抵押等参照同类用途的国有建设用地执行。

涉及占用农用地、未利用地的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先行办理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转用手续其中涉及农用地和未利用地的由市财政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

第五章   入市方式

第十三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出让、出租、作价出资或入股等有偿使用方式入市。通过出让等方式取得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在使用期限内可以转让、出租、互换、出资、赠与或者抵押。依法转让、出租、互换、出资、赠与或者抵押双方应当签订书面合同并书面通知土地所有权人。

第十四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是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人将一定年限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让与土地使用者并由土地使用者根据合同约定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人支付土地出让价款的行为。

第十五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租是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人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一定期限内的使用权出租给土地使用者由土地使用者根据合同约定支付租金的行为。

第十六条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作价出资或入股是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人以一定年限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作为出资与他人组建新企业或增资入股到已有企业的行为该土地使用权由企业持有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形成的股权由集体所有权人持有。

第十七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是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人按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合同的相关约定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再转移的行为。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租是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作为出租人按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合同的相关约定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租由承租人向出租人支付租金的行为。未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期限和条件投资开发、利用土地的土地使用权不得出租。

第十八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是指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为债权担保的行为。以出让作价出资(入股)、租赁和转让方式取得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可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抵押。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应当到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办理抵押登记由市金融办负责协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各金融机构给予支持。抵押权因债务清偿或其他原因而消灭的应当办理注销抵押登记。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作价出资(入股)入市的工矿、仓储用地最高年限为50年;商服、旅游等用地为40年。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出租方式入市的最低出租期限不少于5最高出租期限不得超过20年。

第十九条  以承租方式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的其抵押期限不得超过承租期限抵押登记证明应当注明承租土地的租赁期限和租金交纳情况。

第六章  入市程序

第二十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出租交易形式有招标、拍卖、挂牌和协议等原则上应当采用招标、拍卖和挂牌的方式交易。

第二十一条  土地所有权人拟出让、出租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经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入市申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相关乡镇街道和部门对提出入市申请的地块进行联合会审各部门按照职责对以下内容进行审核并出具意见

(一)市行政审批局审核产业政策和准入要求

(二)市生态环境局审核生态环境保护要求;

(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核土地界址与权属、地类性质出具规划条件及相关指标;

(四)其他需要审核的情况。

第二十二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申请经各部门审核通过符合条件的由入市主体委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参照本市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标准评估出让或出租底价确保与国有土地市场价格保持相对平衡。

第二十三条  入市主体组织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依法形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决议》。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决议》包括以下内容

(一)载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人、地块位置、四至、面积、开发用途等

(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有偿使用方式、使用年限;

(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的形式;

(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底价;

(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价款支付方式;

(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双方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期限届满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的处理办法等

(七)收益分配方案

(八)其他需要集体决策的内容。

第二十四条  集体决议通过后由集体经济组织拟定入市方案书面申请(附方案及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环境保护准入意见)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以乡镇政府名义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土地入市方案应包括:

(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主体、授权或委托入市的实施主体;

(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所有权证明、位置、界址、面积、用途、规划建设条件、产业准入、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等;

(三)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有偿使用方式、使用年限;

(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方式;

(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价格及付款时间;

(六)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收益分配方案;

(七)土地移交时间和开竣工时间;

(八)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双方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期限届满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

物、构筑物及其他附着物的处置方案等;

(九)其他需要集体决策的内容。

第二十五条  市政府认为该方案不符合规划条件或者产业准入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等的在收到方案后五个工作日内提出修改意见。土地所有权人应当按照市、县人民政府的意见进行修改。入市申请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的由批准入市的人民政府或其委托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出具准予入市的核准书按照有关规定纳入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第二十六条  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土地所有权人依据方案应以招标、拍卖、挂牌或协议方式确定土地使用者并在规定网站发布出让公告。其中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确定土地使用者的由入市主体委托拍卖机构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法进行公开交易以协议出让方式履行交易的应符合协议出让相关条件。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出租交易完成后由出让方与竞得人签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交确认书》(以下简称《成交确认书》)。交易结果应在定州市土地交易平台和村务公开栏等进行公布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第二十七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入股)完成后其交易信息应在定州市土地交易中心官方网站、村务公开栏等进行公布新组建的企业或增资入股后的企业在完成工商登记后应当申请入市土地的使用权登记。

第二十八条  成交确认后双方应当签订书面合同载明土地界址、面积、用途、规划条件、使用期限、交易价款支付、交地时间和开工竣工期限、产业准入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约定提前收回的条件、补偿方式、土地使用权届满续期和地上建筑物、构筑物等附着物处理方式以及违约责任和解决争议的方法等并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未依法将规划条件、产业准入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纳入合同的合同无效。

合同样本暂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待国务院自然资源部门制发合同示范文本后统一进行更新或对未尽事宜进行补充签订。

第二十九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者应当按照约定及时支付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价款并依法缴纳成交后相关税费。涉及农用地转用的由村集体按规定缴纳耕地占用税其中涉及耕地的以省发展改革、省财政规定的标准向市财政缴纳耕地开垦费。

第三十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交易完成后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权籍调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应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交土地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地籍调查资料、《合同》、集体建设用地出让价款和税收完税、免税或不征税证明等资料。

第三十一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者按照自然资源和

规划局出具的规划设计条件进行规划方案设计报自然资源和规

划局审批后到行政审批局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

第三十二条  建设工程开工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者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放验线完工后到住房城乡建设局申请联合验收。

第七章  收益管理

第三十三条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获得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收益由乡镇人民政府监管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履行法定程序后合理使用和分配。

第三十四条  市财政局、审计局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资金进行监督与定期审计规范集体建设用地出让价款的征收、使用和监管。

第八章  交易规范

第三十五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行交易保证金制度招拍挂竞买保证金统一交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指定账户接受监督交易完成后由乡镇人民政府会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交易双方履行资金手续。

第三十六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应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按照合同的约定开发使用土地未经批准不得改变土地用途、容积率等土地使用条件。

第三十七条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年限届满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附着物按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合同的约定处理合同未约定的由双方协商处理。

第三十八条  按租赁方式取得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承租人未按合同约定按时交纳土地租金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人可以解除合同收回土地使用权。

第三十九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信息备案制度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将交易信息及时录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信息管理系统。

第四十条  因公共利益需要依法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实行征收的经市政府批准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人可提前收回土地使用权但应对相关权益人依法予以补偿。

第四十一条  使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造成闲置的参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处理。

第九章  法律责任

第四十二条  国家工作人员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过程中存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行为造成集体资产流失的由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十三条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者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过程中存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行为或者擅自侵占、挪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收益由纪委监委部门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章  附则

第四十四条  本办法实施之前已依法批准流转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产业要求的前提下按照依法自愿、协商一致、公平合理的原则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四十五条  本办法试行后后续可按国家、省下发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订与补充。

第四十六条  本办法自202251日起执行有效期两年。

 
政策解读:
《定州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实施办法》解读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