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冀政字〔2020〕71号)要求,加快推进定州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出台本意见。二、主要内容我市“三线一单”编制成果主要包括研究报告、文本、图集、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划定了我市生态空间,共计19.90平方公里,其中生态保护红线18.33公里,饮用水源地保护区1.57平方公里。
二是明确了全市大气、水、土2025年、2035年环境质量底线目标;提出了全市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等资源利用上线2025、2035年约束性指标。
三是将全市划定为17个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4个,主要包括南水北调中线,唐河、沙河河流廊道、燕家佐饮用水源地及两侧一定范围,总计86.38 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7%;重点管控单元13个,主要包括定州市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及“一区多园”托管园区,以及定州市中部、北部、南部、城区、东部重点管控单元,总计面积1197.6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93%。
四是形成环境准入清单,对全市所有管控单元提出差别化管控要求,形成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构建全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三、出台的意义我市三线一单的编制和发布,对接河北省环境保护战略要求,分析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和生态环境重大问题,评估生态环境演变趋势和改善潜力,合理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综合划定环境管控单元,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构建全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