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2022-2024年)行动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特制定全市林业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行动方案。
主要目标
从2022年起,全市林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0%,到2024年底实现45亿元,力争达到50亿元,比2021年翻一番。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龙头带动,高标准建设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区
坚持“做大龙头、做强品牌、做优产业的工作思路高起点规划、高站位推动,通过“补链、延链、强链”,进一步优化要素保障项目聚集、市场态、政策支撑、多元服务等产业生态高标准建设国家级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一是加快园区建设延长产业链到2024年,国家定州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园区产值力争实现40亿元二是做大龙头企业,完善效益链。到2024年新培育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10家,国家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实现“零突破”,达到3家以上;培育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涉林企业10家,其中销售收入过5亿元的企业2家,过3亿元的企业5家。三是打造知名品牌,提升价值链。争创省级知名品牌,构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定州品牌体系,整体提升全市林业产业的知名度、竞争力和价值链。
(二)坚持科技引领,高质量推动花木产业转型升级
以科技创新引领全市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自主培育、合作研发、资源储备、引进推广植物新品种和新技术,引导广大苗农、苗企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向标准化、高端化、精品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高苗木花卉产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打造苗木花卉产业的“定州智造”。一是努力提升林业产品储备能力。加强与中国林业集团林木种子公司的对接沟通,共同建立定州国家级种质资源库。二是加快建立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基地。持续推进与省林草科学院的战略合作,三年内力争培育推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乡土植物新品种、新技术30个以上,争取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10个以上。三是全力争取全国植物新品发布会永久落户定州。加强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北京棕科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公司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每年一届的全国植物新品种发布和新技术推介会永久落户定州。四是合作建设科普实验基地。积极与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林草科学院开展合作,打造国家级大学生林业实验实践基地和省级中小学生林业知识科普基地。
(三)坚持市场运作,高水平打造国家级展会平台
坚持“政府主导、协会承办、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总结办会经验,创新办会模式,丰富展会内容,持续举办中国(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一是打造成苗木花卉产业的交流展示平台。采取域内域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实物展览与专家论坛结合、新品发布与技术推广结合,努力将苗博会打造成我国北方地区最具影响的国家级行业盛会二是打造成展示定州形象的宣传推介平台。将苗博会打造成定州对外的宣传推介平台、形象展示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成为定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四)坚持融合发展,高效率推进重点生态项目建设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倡导绿色富民发展理念,融合定州悠久历史文化和体品产业优势,充分发挥苗木花卉的观赏性、体验性、科普性,促进苗木花卉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改善全市人居环境,助力乡村经济转型升级,为定州发展提供足够的环境容量和坚实的生态基础,大力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启动郊野森林公园建设。利用现有森林资源,结合唐河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和体品小镇项目,打造定州老百姓的休闲娱乐后花园和京津冀高端人群的旅游目的地。二是实施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在城市东部素有“苗木之乡”美誉的大辛庄镇,充分利用苗木花卉产业优势,结合实施唐河生态修复项目,启动实施森林特色小镇项目,建设集休闲旅游、采摘观光、生态体验、康养美食、森林科普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综合示范区,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定州样板。三是谋划实施定州林业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充分利用花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枝条、树根等废弃物,通过最新的生物新技术,变废为宝,生产生物有机肥料和生物菌棒,切实提高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彻底解决林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问题。四是加快推进定州苗木花卉物流园项目。在花木产业核心区域的大辛庄镇齐堡村,建设集产品展示、交易、物流于一体的苗木花卉产业物流园。
、出台意义
一是该《行动方案》的出台,明确了我市今后三年林业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二是为我市在林业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划出了线路图和时间表,并对重点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和任务分解。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林业产业三年倍增计划(2022-2024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