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落实〈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4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好《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十四五”规划》,高质量推进我市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建设工作,巩固提升商贸物流业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我市实施方案,以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落实〈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定政办字〔2022〕1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四部分,主要是:
(一)指导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1368”发展布局,以交通网络为支撑,以物流园区为载体,完善配套设施,创新发展模式,推进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定州现代商贸物流体系。
(二)总体目标。十四五时期,努力实现商贸物流业实力更强、效率更高、品质更优,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体系。
(三)主要任务。分别从8个方面明确了13项重点工作:
1.畅通商贸物流大通道。一是提升海陆空联动能力;二是织密城乡公路网络。
2.建设培育商贸物流园区。一是建设生产服务型物流园区;二是建设商贸服务型物流园区。
3.培育城市商贸生态圈。
4.完善城乡商贸物流网络。一是加快市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二是深化“邮政下乡”和“快递下乡”工作。
5.推动商贸物流业提档升级。一是提升商贸物流增值服务能力;二是引导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6.建立健全绿色物流体系。
7.构建全程冷链物流体系。
8.培育商贸物流本土品牌。一是培育商贸物流领军企业;二是培育商贸物流品牌。
(四)保障措施。从6个方面做好工作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二是优化货运通道,推行绿色流通。三是强化要素供给,保障项目建设。四是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减免政策。五是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强化跟踪督导落实。
三、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的印发是我市贯彻落实《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十四五”规划》的具体体现,明确了到“十四五”末实现的总体目标,围绕畅通商贸物流大通道、建设商贸物流园区、培育城市商贸生态圈、完善城乡商贸物流网络、推动商贸物流业提档升级、建立健全绿色物流体系构建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培育商贸物流本土品牌等8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主要工作任务,将有力地促进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为商贸物流基地建设提供更加完善的要素供给、财税支持和服务保障,全面推动全市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