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生活性服务业涵盖健康、养老、育幼、旅游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近年来,我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但也存在有效供给不足、便利共享不够、质量标准不高、人才支撑不强、政策落地不到位等问题。制定《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是为进一步解决制约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短板,以此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扩大优质供给,满足百姓高品质、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绕促进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出了8个方面重点任务,包括26条具体措施,系统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定州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
  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扩大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加强普惠性生活服务机构(网点)建设,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支持养老机构连锁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或设立“家庭养老床位”。
  加快补齐服务场地设施短板。推动社区基础服务设施达标,开展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面积条件达标监测评价;完善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服务设施,积极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适老化、适儿化和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强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保障。
  加强服务标准品牌质量建设。加快构建行业性标杆化服务标准,培育一批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示范企业;创建生活性服务业品牌,推动在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等领域走集团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培育一批带动性强的生活性服务业龙头企业。
强化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完善产教融合人才培育模式;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开展免费培训期间,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多种形式发展。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完善智能取餐柜、智能快递柜、智能自助服务等终端布局,通过预约服务、无接触服务、沉浸式体验等扩大优质服务覆盖面;推动服务数据开放共享,面向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分领域探索建设服务质量用户评价分享平台。
  培育强大市场激活消费需求。因地制宜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推进服务业态融合创新,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生活性服务领域应用;促进城市生活服务品质提升;激活县乡生活服务消费;开展生活服务消费促进行动,建设互联网医院,建设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建设“智慧城市”服务平台等。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积极有序扩大对外开放;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权益保障,从严治理平台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行为以及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方面的虚假广告,依法查处预付消费“跑路坑民”等违法行为和非法集资案件。
完善支持政策。落实财税政策和投资支持,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全额免征土地复垦费、土地闲置费、耕地开垦费、不动产登记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减半收取以上费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完善价格和用地等支持政策;增强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将生活性服务业纳入全公共安全重点保障范围,健全重大疫情、灾难、事故等应急救助机制,鼓励发展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的生活性服务新业态。
三、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的出台,可以促进定州城市生活全面展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与高品质生活的融通融合共进。通过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生活性服务业领域短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让老百姓在教育、医疗、养老、社区服务等方面更满意更顺心,努力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