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根据《河北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冀政字〔202218号)文件要求和市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定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共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依据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以下简称能耗双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统筹推进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

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2025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7.5%、能源消费增量控制目标为32万吨标准煤。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确保完成省下达指标,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为3000吨、92吨、700吨和700吨。

第三部分是重点工程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工程,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6.5%以上,重点耗能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比例超过30%。产业园区节能环保提升工程,全面提高能源资源产出率和循环化水平。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工程2025年,新建装配式建筑占当年新建建筑比例达30%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工程,2025年,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比例分别达到90%以上80%以上。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程,2025化肥、农药用量保持零增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基本实现废旧农膜全回收。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工程2025年,完成国家级、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遴选确保我市党政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占比达到80%以上;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比2019年分别降低4%5%重点区域节能减排工程,统筹推进我市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状况管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严控煤炭消费,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依法依规严格涉煤项目审批,新上用煤项目煤炭消费实行减 (等)量替代。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程强化挥发性有机物全流程、全环节综合治理。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工程2025年,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保持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建制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明显提升,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保持在97%以上,实现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全覆盖。

第四部分是政策机制。优化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行市场化机制,强化统计监测能力,培育壮大专业人才队伍。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营造良好氛围。

三、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对做好我市十四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具有指导性作用,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工作任务目标、工作措施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奠定坚实基础。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定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