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     
【字体: 】    打印
 

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制造强省战略,深入实施“1368”发展布局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据《定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定州实际,市科技局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定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经市政府研究同意,以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定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定政办〔20226号,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全文共分6部分。主要是:

第一部分:发展概况。主要概括了十三五时期全市制造业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存在问题情况。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结合国家、省和我市制造业工作发展战略,提出了我市十四五时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二是基本原则。(包括:创新驱动,融合发展。质效优先,绿色发展。开放合作,协同发展。)。三是主要目标(包括:到2025年及2035年的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一是质量效益跃上新台阶、二是创新发展得到新提升、三是产业结构实现新优化四是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五是协同发展形成新格局、六是绿色转型迈入新阶段)。

部分:发展重点。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包括: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能源化工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二是壮大特色产业(包括:体育器材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金属制品产业、厨具产业、食品加工产业)。三是培育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氢能产业、智能制造产业、航空装备与服务产业)。

第四部分:产业空间布局。明确一区多园发展格局(一区:经济开发区。多园: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双天工业园、正阳工业园、沙河工业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航空产业园)。

第五部分:主要任务。一是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包括: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产业协同创新能力、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二是实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行动(包括:推动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提升优势产业链竞争力、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加快打造开发区创新高地)。三是实施融合发展深化行动(包括:打造数字化智能制造、深化融合发展加强数字产业基础支撑)。四是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包括:打造龙头领军企业、培育专精企业、鼓励小微企业上规模、促进企业融合融通)。五是实施绿色制造转型行动(包括: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提高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六是实施开放合作深化行动(包括:推动协同创新发展、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七是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包括: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加强标准体系建设 加快企业品牌培育)。八是实施制造业人才培育行动(包括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完善人才内生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第六部分: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招商引资。三是加强资金支持。四是完善产业生态。五是强化要素保障。

三、出台意义

规划》的出台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实推进1368发展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要求,以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服务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市战略,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定州制造向定州智造、定州创造转变,为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定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