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国办发202146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实施方案》政办字202221精神,统筹推进全市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313日印发了《定州市“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3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十四五”期间,提升冷链物流规模化组织效率,改善冷链物流技术装备水平,大力培育产销冷链集配中心和具有较强市场力的综合性龙头企业冷链监管水平明显提升,冷链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进一步完善。

第二部分是工作任务,分别从7方面明确了22项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布局。结合定州实际,完善产地和销地冷链物流设施布局。二是提高冷链物流运输效率。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推动冷链运输设施设备升级,统筹公路、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和邮政快递,发展冷链多式联运。三是创新发展冷链物流模式。推动商贸冷链设施改造升级,鼓励发展生鲜农产品新零售,探索产加销一体化运作模式、冷链物流灵活配送方式和“上行下行一张网”的合作发展模式。四是提高冷链物流发展质量。重点推动冷链物流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五是培育冷链物流品牌。重点发展肉类、果蔬、乳品、医药产品冷链物流。六是强化冷链物流要素保障。加强资金、土地、政策支持和人才的引进培养。七是加强冷链物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国家规章制度,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分级管理的冷链物流监管机制创新行业监管手段强化检验检测检疫。

第三部分是组织保障。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协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群防群控的舆论环境。

    三、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冷链物流发展决策部署,对我市建设现代冷链物流体系作出全方位、系统性部署,提出一系列务实、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加快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步伐是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的有力支撑。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