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落实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推进“老有所养”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老年人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必然要求全面落实《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202241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253号),为落实好《实施意见》精神,制定了我市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定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方案》就10项主要指标落实,34项任务举措落实,8项专项工程落实提出具体实施意见。

一是主要指标落实。10项主要指标提出具体的任务目标。包括: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达到7500张以上;现有4所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不断提升,保证特困人员应住尽住;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 55%;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5、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100%;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 100%;设立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占比达到60%以上;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招生规模明显增长;每千名老年人配套社会工作者人数达到1人以上;至少建立1所老年大学,各乡镇(街道)建立老年教学点。

二是任务举措落实。将工作目标细化为34项任务,并逐项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落实到位。包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优化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打造多元化养老产业发展体系、完善全流程养老服务监管体系、构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强化养老服务发展要素支撑等6个方面。

三是专项工程落实。为确保规划确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启动实施8项重点工程。包括兜底性照护服务保障工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农村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行动、智慧助老行动、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养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三、出台意义

十四五时期,通过健全五大体系,构建起城市养老服务供给网络,基本形成一刻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助餐等日间照料服务覆盖所有居住小区;全面建立农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明显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充分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不断丰富为老服务业态,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显著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州市落实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