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切实提升疫情防控中企业、群众办事和服务保障便利化水平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数据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方便疫情防控中企业、群众正常办事,保障疫情防控区内企业、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服务需求,结合我市疫情防控有关政策,83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切实提升疫情防控中企业、群众办事和服务保障便利化水平工作方案》(定政办字〔202272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含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

部分是工作目标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市一体化平台)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无接触办理,切实提升疫情防控中企业、群众办事和服务保障便利化水平。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一是提升企业和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办事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推进更多事项网上办、集成办、掌上办、就近办,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面向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查询、网上办理、评价反馈等一站式服务。同时,不断优化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事体验。二是优化完善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服务。畅通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和沟通渠道,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制度,通过数据共享等科技手段,提升防疫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三是提升防控区域内网上办事和信息服务保障能力。做好居家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办事服务,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及时响应企业诉求。为疫情防控期间货车通行、停靠提供信息查询和网上办证服务,提高通行效率。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升全市数字化抗疫能力。二是确保涉疫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稳定的疫情防控服务。三是强化数据安全保护,严防数据泄露和发生安全风险。

三、出台意义

《工作方案》从疫情防控和企业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充分发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作用,进一步方便疫情防控中企业、群众正常办事,保障疫情防控区内企业、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服务需求,减少办事跑动和人员聚集,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助力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切实提升疫情防控中企业、群众办事和服务保障便利化水平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