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并与全国互通互认的若干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 国办发〔20223和《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并与全国互通互认的若干措施》(冀政办字〔202274,提出了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的新目标、新任务,确定了电子证照全国互通互认的实现路径,为十四五时期做好电子证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落实好国家和省政府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并与全国互通互认,支撑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202283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并与全国互通互认的若干措施》(定政办〔202273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五个坚持为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电子证照应用与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等工作的紧密衔接和整体推进。二是坚持便民高效,通过加强电子证照运用,实现减环节、减材料的同时不降监管和服务质量,保留必要的传统服务方式 兜底。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市场运行、民生需求中的高频应用场景,积极拓展贴近企业和群众需求的电子证照应用。四是坚持创新引领,鼓励探索电子证照应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渠道和新方式。五是坚持安全可控,在鼓励电子证照运用的同时要保护好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若干措施》由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推动电子证照全国互通互认、全面提升电子证照应用支撑能力、强化电子证照应用保障措施个部分组成。

部分是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若干措施》分别从个人、企业社会化应用等方面提出了5条具体举措和责任分工。一是聚焦深化便民服务,推动户政、教育、医疗等个人证照应用覆盖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主要场景,特征是普遍使用和深度利用。二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营业执照、生产经营许可等机构证照在许可申请、投资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的应用,特征是优先认可电子证照效力。三是推行政务服务免证办政务服务免证办指的是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在提供政务服务时,需办事群众提交的证照类材料中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方式核验证照信息或调用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办事群众提交相关材料。四是促进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鼓励在合同订立、人员招聘、文化旅游等场景和领域应用电子证照,要求制发和使用部门共同提供基础条件和制度保障,提升电子证照认可度。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为不便使用手机和网络的人民群众提供兜底保障。

部分是推动电子证照全国互通互认的具体措施。《若干措施》提出提高电子证照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现电子证照与国家、省政务平台互通互认、建立互通互认工作机制三方面要求与举措。一是提高电子证照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按照国家、省级标准开展电子证照标准化工作,通过建立技术、数据、业务和管理等相互配合的标准体系,保障电子证照生成、办理、归档和再利用全过程都有标可依;同时加快标准实施,要求存量证照加快完成标准化改造,带动更多证照参与全程电子化二是实现电子证照与全国、省政务服务平台互通互认。持续扩大市级电子证照库归集的证照种类和数量,实现应归尽归。同时建立实体证照与电子证照同步签发、同步管理机制,从行业主管部门优化制度规则和引进社会群众投诉监督等多种方式,共同促进电子证照数据质量和时效性加快提升。三是建立电子证照与全国互认工作机制。明确统筹协调部门、牵头部门、市级主管部门、电子证照制发和使用部门的工作责任,形成联动机制。

部分是强化电子证照应用支撑。《若干措施》指出要重点提升电子证照应用平台、电子印章和应用安全等支撑保障能力,明确三项具体任务。一是提供一体化电子证照公共核验服务。《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需建设电子证照公共验证服务,首先满足谁制发、谁核验,其次融入全省证照数据共享体系,实现证照核验全国漫游,满足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查验和存证需求。二是强化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支撑保障能力。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电子印章系统集约化建设,鼓励政务服务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在社会场景中使用。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若干措施》要求在电子证照应用各环节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密码评估等制度,强化网络身份认证和证照信息分级分类管理,严格按照持证主体的授权调用和存留电子证照信息。

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统筹推进、强化督导考核、强化宣传引导等保障手段,明确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各级各部门全面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工作的责任分工,强调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推动优化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确保电子证照应用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同时,要加大宣传引导,为推广电子证照应用营造良好氛围。

三、出台意义

电子证照的价值是应用,其应用范围不限于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活动,更涉及社会民生的各个方面。想要实现电子证照与百姓生活的深度融合,除提升电子证照自身的技术与应用能力外,还需要有亮证、核验、存档等公共服务作为做好配套支撑,必要时,需修改具体的业务规则。《若干措施》针对这些问题都做了针对性的部署。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并与全国互通互认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