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优化政务服务在满足人民群众办事创业需求、保障项目早落地快投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77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若干措施(冀政字202235,对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作出部署安排。依据上级文件,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完成《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整体考虑

《实施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服务办理堵点难点,提出针对性措施,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能够有力的推动我政务服务制度更加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更加丰富,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和平台支撑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5个部分。

(一)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明确政务服务事项范围,对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审核和动态调整机制,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实施规范标准提出了要求。

(二)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对审批服务行为、中介服务、政务服务场所设立、政务服务窗口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和政务服务评估评价进行了统一规范。同时,对加强审批监管协同提出要求,推动实现审批与监管信息实时共享。

(三)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要求各类政务服务场所要加强无障碍建设和改造,鼓励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延时错时、预约办理等服务,建设完善企业和个人专属服务空间,建立一企一档”“一人一档,创新方式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四)全面提升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加强平台集约化建设,要求单独建设的政务服务业务系统,把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融合作为项目立项和验收条件。强化平台公共支撑,完善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推进电子印章系统集约化、规范化建设。同时,对提升数据共享能力和加强安全保障提出要求。

(五)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抓好监督考核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出台后,对全面提升我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