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     
【字体: 】    打印
 

202298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定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定政202227以下简称《儿童发展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能够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制定实施新一轮儿童发展规划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重要论述的需要,是促进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儿童优先发展、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方式,更是解决儿童发展重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

二、起草过程

 《儿童发展规划》全面对标国家《儿童发展纲要》、省《儿童发展规划》,在总结分析上一轮规划实施经验成效的基础上,注重加强调研,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政策、信息、人才等资源优势,广泛听取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儿童发展规划》初稿。初稿形成后,通过书面与会议讨论、专家论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研究修改完善后提交市政府法制专家咨询委员会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实施。

、主要内容

《儿童发展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重点、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组成。主要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个领域,设定了71项主要目标、90项策略措施。

四、特色亮点

与我市上一轮《儿童发展规划》相比,新《儿童发展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新《儿童发展规划》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新《儿童发展规划》强调加强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三是注重对广大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新《儿童发展规划》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四是注重引导支持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新《儿童发展规划》把“坚持鼓励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五是根据国家新《儿童发展纲要》和河北省新《儿童展规划》的要求,为更好地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等,增加了“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领域。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定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