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     
【字体: 】    打印
 

20221019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定政办202293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推动我公共文化服务达标提质增效,实现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1169)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重点内容

《实施方案》共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两方面内容。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促进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达标提质、提高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质量、加强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优化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新型空间、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开放服务水平、蓬勃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完善升级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有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促进文化志愿服务特色化发展、更好保障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权益、大力繁荣乡村文化等十二个方面内容。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建强人才队伍、加强督导检查等四个方面内容。

三、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努力推动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四、特色亮点和落实措施

一是优化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新型空间。以建设城市书房、乡村书吧、文化站分站、基层文艺辅导基地等形式,扩大文化活动辐射面,有力推进文图两馆总分馆制建设;二是壮大文化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招募、培训等方式,发展志愿者和组建志愿团队,完善服务项目,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队伍)的先锋作用,为全市人民带去文化盛宴。三是面向特殊群体提供文化服务。图书馆提供盲文和有声读物,设立儿童专区,举办特色文化活动,举办未成年人专题培训等。四是繁荣乡村文化。通过结对子 种文化、文化下乡、广场舞大赛、文化走亲、农村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文化活动为各级各类文化队伍提供展示交流平台。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