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     
【字体: 】    打印
 

202298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定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定政202226以下简称《妇女发展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受益者,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制定实施新一轮妇女发展规划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以及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的需要,是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河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需要,是不断满足妇女新时期新需求的需要,是不断推进全市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二、起草过程

 《妇女发展规划》全面对标国家《妇女发展纲要》、河北省《妇女发展规划》,在总结分析上一轮规划实施经验成效的基础上,注重加强调研,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政策、信息、人才等资源优势,广泛吸纳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妇女规划》初稿。初稿形成后,通过书面、会议讨论、专家论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研究修改完善后提交市政府法制专家咨询委员会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实施。

、主要内容

《妇女发展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重点、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组成。主要包括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设定了75项主要目标和95项策略措施。

四、特色亮点

与我市上一轮《妇女发展规划》相比,新《妇女发展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全面领导。新《妇女发展规划》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妇女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新《妇女发展规划》聚焦短板弱项,面向发展需求,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发展的城乡、群体差距;三是注重对广大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新《妇女发展规划》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四是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新《妇女发展规划》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五是根据国家新《妇女发展纲要》和河北省《妇女发展规划》的要求,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妇女发展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定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