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13    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2023712日正式印发,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出台《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冀政发〔20233号)精神,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结合我实际,制定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一是全面对标对表。认真对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逐条逐项细化落实,明确提出全面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效能、构建基础支撑平台体系、构建新型数据资源体系、构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完善数字政府推进体制机制等5项重点任务,确保文件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二是明确工作思路。按照先数字化再智能化思路,提出建立完善基础数据库、主题数据库、行业专题数据库,加快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政务运行、政务公开等7个领域数字化,在此基础上,通过搭建平台和开展数据整合、分析、应用,实现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三是创新推进举措。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我实际,统筹各方资源力量,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促进数字定州发展。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方案》共包括7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以及2025年和2035年工作目标。第二部分是全面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效能。聚焦政府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政务运行、政务公开等5个方面,分类提出建设完善数据库及业务平台,为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治理、精准服务提供有力支撑。第三部分是构建基础支撑平台体系。以加快政务外网提质升级为重点,提升电子政务外网带宽和覆盖,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坚实基础。第四部分是构建新型数据资源体系。以建设上联国家、覆盖全省的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为基础,以构建衔接一致、完整有效的政务数据目录为抓手,厘清部门权责,推动数据按需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第五部分是构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在制度层面规范数据的收集、传输、储存和应用。强化安全技术应用,建立动态监控、主动防御、协同响应的数字政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第六部分是建立完善数字政府推进体制机制。以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为主导,建立部门数据官项目清单等制度,形成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强有力机制。第七部分是加强党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组织领导,提升干部数字素养,强调领导干部善于用数字思维、用数字说话、用数字支撑决策。统筹相关资金投入,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标准,强化督导考核和审计监督,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四、数字政府建设将会带来什么改变

  数字政府是数字经济时代涌现的新型政府模式,通过借助信息技术建立协作机制,破除政府行政壁垒,促进政府治理向整合化、透明化、现代化转变的新时代电子政务形态。建设数字政府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满足社会不同主体对政府的需求,实现政府、市场与公民社会的良性互动与合作,从而实现善治的目标。通过数字政府建设,一是深度整合数据资源,打通信息渠道,更好地促进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协同共享。二是促进政府服务质量更高,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供更广泛的线上服务,将会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三是政府管理更加高效,数字化平台使行政事务的更加透明、便利、高效,政策、服务、指令、线索将会更快到达一线,打破时空界限,使政府可以全天候倾听社情民意,回应群众期盼。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