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     
【字体: 】    打印
 

2023122日,定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定州市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的通知》(定政发202321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通知》制订的背景是什么?

土地沙化是我国面临的最为严重的生态问题,也是生态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不仅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加剧沙区贫困,而且在不断吞噬和缩小人们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给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造成了极大危害。

2000 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颁布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编制了全国防沙治沙规划,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草地治理、小流域治理等一批重点生态建设工程,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沙区植被、促进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我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趋势得以扭转,实现了从沙进人退绿进沙退的转变。

二、《通知》的有哪些主要内容?

《通知》结合我市实际,从五个方面对我市防沙治沙工作进行了规划:沙化形成的原因、近年取得的成效、防沙治沙制约因素、规划编制总体要求、中长期任务目标、防沙治沙的方式和要求、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三、防沙治沙的重要举措

我市属于平原沙地类型区,我市防沙治沙任务主要是优化国土绿化空间布局、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根据土地沙化和生态建设现状,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建设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城乡一体的平原防护林体系。

 

政策文件: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定州市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