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权威发布  >> 通知公告
杨家庄乡人民政府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     
【字体: 】    打印

2020年以来,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依法治办的精心指导下,杨家庄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步明确了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三是在征地拆迁、矛盾纠纷化解、环境保护、违建拆除等日常工作推进中坚持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扎扎实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推向前进。

二、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用法水平

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制定了学法计划,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在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干部学习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河北省禁毒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对禁种铲毒、扫黑除恶、国家安全、防金融诈骗等知识通过宣传纸、广播、条幅、标语、微信等进行广泛宣传,不仅如此,还规定了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的网络自学,坚持了党委委员会上领学等会前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党委共组织专题学法、会前学法9次,参学人员达103人次,利用乡干部会议、乡村两级干部会议组织法律学习15次,参学人员达86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和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三、强化改革创新,全面促进政府履职

一直坚持在法治下推动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工作中心,以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为工作方法。设立了乡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办事审批材料清单让群众一次完成所有资料,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乡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事一次办结率达到90%以上,群众满意度在95%以上。大力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根据市委执法改革的有关要求,按要求完成综合执法队人员配备、办公场所准备、规章制定上墙、罚没许可证办理、执法证办理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已有合规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1名,其中6人已完成相关执法培训并考试通过,同时我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履行相关职能,遵守三项执法制度,做到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改革工作多次代表定州接受省市领导的检查指导。

四、2021年工作谋划

2020年,尽管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部分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2021年,我乡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杨家庄乡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8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