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政协定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主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州市民政局文件

                                                                                                     是否同意公开:是
                             定民主字(2021)第07

 

对政协定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19号提案的主办意见

  

赵丽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力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特别强调要加强社区防控,“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这为我们充分认识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特殊重要性、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当前社区疫情应对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社区的不堪重负凸显社区治理体系脆弱在平时,要保持社区工作队伍稳定就十分不易。疫情来临后,比平时大得多的压力陡然袭来,特别是对于无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的老旧社区,或有较多流动人口、较多贫困户的社区,情况将非常艰难。在抗疫责任下沉至社区后,在社区有责无权、人员不足,能力匮乏的情况下,社区的超负荷运转,就会出现众多问题,这些问题折射出社区治理体系的脆弱性。

二是重复劳动多凸显技术手段的落后。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条线、各级政府最终下达到社区的任务增多,同时,它们普遍存在各自为战的信息系统,给社区一线人员上报数据带来重复劳动,疲于应付,“表格抗疫”现象突出。下达给社区防控的任务,普遍要求采取限期内挨家挨户排查等做法。社区上门人员防护措施简单,上门风险高,信息化手段运用不足。而来自社区民众的不同意见也缺乏畅通的反映渠道。在公共危机过程中,社区民众的意见怎样才能得到有效的表达,理性参与防控疫情的渠道不畅。

三是社区出现的或过激或无为现象凸显社区社会资本匮乏。社区社会资本主要表现为社区内各                             种主体的相互关系情况、各种规范规则的完善状况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如果一个社区社会资本匮乏,就会伴随着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缺乏共同讨论和协商的能力,难以达成共识,社区就会很难治理。社区社会资本的匮乏,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为社区民众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呈现出集体无为现象。

二、进一步提升社区疫情应对能力的措施

一是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社区防控的行动力。社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业委会党组织及居民党员都应在社区党建中发挥引领作用;尤其要加强物业公司、业委会的党组织建设,加强其遵守法律、响应国家政策和服务居民的角色。社区、物业要为居民党员辅助社区防疫提供组织平台,如在阻止人群聚集、为居家隔离群众做心理疏导、宣传防疫知识和法规等方面提供机会和平台,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推动防控技术和手段提升,增强社区防控的应对力。切实保障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防护装备,不能使社区工作者避免承担被感染的风险。社区之间的成功经验应该快速复制推广,让在实践中已经形成的社区防控知识迅速普及,比如利用无人机加强聚集行为的监控和警示,出现疫情的小区集中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居民扫码支付以最大化减少各种类型的接触等。长远来看,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对社区工作的支持体系,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将基于政府和社区有效链接的社区能力建设,融贯于长期的社区治理过程之中。

三是推动群防群治和疫情防控宣传,增强社区防控的动员力。广泛动员小区内的楼栋长、党员、热心居民等人员作为志愿者,把社区居民真正发动起来,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拆迁安置小区、单位小区、多层小区等熟人社会基础较好的小区可加强探索推动楼栋长实践。充分利用各类信息渠道,如社区论坛、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以及社区微信群、业主微信群等,进行及时信息通报,推动社区重大疫情评估、预防和知识普及。推动街道社区干部、社工、网格员、民警、物业人员积极吸取居民的建议,欢迎居民监督,对居民意见及时反馈,对不良行为及时警示、处理和公告,更高效地回应居民群众诉求。

四是推动依法自治,增强社区防控的秩序性。依法制定和及时修订社区防疫办法,制定防疫办法时要征询一线意见,加强复工规定、企业防疫规范、社区防疫规范等规定的统筹,减少内容冲突、减少为居民带来的不便。引导社区自治,制止违法和侵权的“业主规约”。随着返城人员增多,“土客”矛盾、业主与租户矛盾增多,要依法纠正侵犯居民权利的“业主规约”,及时调处居民间矛盾纠纷。在政府制定的“居民规约”框架下,引导居民在居住小区内协商制定具体的“居民规约”或“行为准则”,经社区备案后,在小区内派发、张贴、宣传并督促居民遵守。

五是推动数据融合共享,增强社区防控的智能化。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融合,为社区进行人员摸排提供信息支持,尤其是大数据方面的支持。推广基层有效做法,构建群防群控模式,打造“疫情防控云调度”平台。进一步畅通条线要求与网格管理的融合,推动上对下与下对上的融合,特别是要便于一线人员操作,减少重复劳动,切实减负增效。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进社区,精简浓缩,整合各条线的信息资源和系统,建设统一的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社区和网格信息统一采集、数据共享。

 

                                  

                                                                                                   定州市民政局
                                                                                                  20211020

 

 

领导签发:聂良军

联系人及电话:王旭红  2376020

抄送:市政府办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