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定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8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州市民政局文件

                                                                                                      是否同意公开:是
                              定民主字(2021)第05

 

对定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280号建议的答复

 

耿军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老龄化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常住人口为109.6万人,60岁以上人口22.38万人,占比20.42%65岁以上人口15.68万人,占比14.31%,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民政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基本养老服务,推进机构建设,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在市级层面。通过拓展定州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于5月份成立了定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发挥行业管理、技术指导、应急支援、培训示范等功能。

二、在乡镇层面。拓展现有养老机构功能,在21个乡镇建成区域养老服务中心11个,服务覆盖率达100%。健全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支持农村互助养老设施运行管理,协助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等工作。

三、在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方面。以农村互助幸福院、邻里互助点等为依托,发展互助性养老。鼓励相邻或相近的村联合建设区域性农村互助幸福院;鼓励农村互助养老设施与其他公共服务和福利设施共建共享;鼓励支持设置邻里互助点,探索农村“抱团式”养老。整合改造完善农村互助养老设施功能,建立健全政府补助、村集体支持、社会捐助、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经费筹措机制,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便捷可及的养老服务。目前我市470 个村,已建成高标准互助幸福院6个,正在施工建设的 16个,建成邻里互助点503个,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作用,积极整合广大社会力量,吸纳广大社会力量作为志愿者群体进行养老巡护服务,采用巡护、顾问、互助、结对认养、志愿帮扶、邻里守望等方式,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性养老助老服务活动,创新社会养老方式。推动把低龄老年人纳入志愿者队伍,让低龄老年人帮助高龄老年人,形成老有所为、老有所养的良好氛围。                                

                                                     定州市民政局

                                                                                                       20211020

 

 

领导签发:聂良军

联系人及电话:张志峰,0312-2376019

抄送:市政府办。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