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定州市市委第九届政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     
【字体: 】    打印
李红娟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规范提升脱贫攻坚创新性工作,持续拓宽脱贫群众增收渠道,把产业振兴作为基础和关键,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积极打造科技、绿色、质量、品牌“四个农业”,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奋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目标。
 一、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加快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提档升级,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支持市场主体建设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重点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加大土地托管的相关扶持政策,以加快土地托管的速度和范围,从而让更多农户享受更多的土地产出效益。
 二、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
 推广“政银担”金融支农模式,依托“裕农通(河北)”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保单质押贷款、农机具和大棚设施抵押贷款业务,积极稳妥开展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房所有权抵押贷款,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中长期信贷。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服务乡村振兴的内设机构。深入开展“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支持构建域内共享的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加强对农业信贷担保放大倍数的量化考核,提高农业信用担保规模。引导保险机构开发针对性强、保障范围广的自然灾害险、特色产品险、农产品价格和收入险等险种。
 三、加快农业品牌建设
 积极参加品牌网络评选活动和农产品展销对接。组织金宏清真肉类公司、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等农业经营主体参加了“我为河北农业品牌讲故事”、“品味河北”、“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我最喜爱的河北农产品品牌”评选等系列活动,“抬头羊”和“廉颇台”获得河北省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农业品牌;组织定农集团、东留春乡北邵村分别参加了河北品牌农产产品进京对接推介会、2021河北省品牌农业精准对接推介选品大会,展出了定州焖子、手掰肠、小米、富硒黑小麦面粉、挂面等优质农产品,提升了我市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促进了市场销售。
 四、引进人才,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鼓励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业家等到农村干事创业。动员城市科研人员、工程师、规划师、建筑师、教师、医生下乡服务。
 (一)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吸引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等各类人才通过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等多种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引导人才向乡村流动。
 (二)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深入推进家庭农场经营者培养,将专业大户、种养大户等规模经营户纳入家庭农场管理与服务体系加强农民合作社骨干培训,完善项目支持、生产指导、质量管理、对接市场等服务。鼓励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农村实用人才等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
 (三)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组织开展送教下乡、进村办班、开设产业小班等活动,加强农民在线教育培训,搭建多媒体学习平台,开发优质融媒体学习资源,加强训后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积极参加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培养当地新型职业农民,提供乡村建设智力和人力保障。
 五、保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同步实现现代化意义重大。
 
 
(印章)
2022年5月9日
 
 
 
领导签发:王建立
联系人及电话:徐建军 15512289098
抄送:市政府办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