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定州市市委第九届政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     
【字体: 】    打印
侯纹净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奋力跑出定州“乡村振兴”加速度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乡村振兴要靠产业振兴去带动,抓好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人才的培养力度,倡导先进文化,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全面振兴。
 一、整治环境,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一)建设宜居乡村。坚持把农村作为扩内需、稳投资、搞建设的重点,按照城乡融合发展要求,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改善乡村面貌,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实现农村现代化。
 (二)加强村庄规划。完成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优化功能布局,明确城郊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护、保留改善、撤并搬迁等村庄类型。编制村庄规划要立足现有基础,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强规划管理,严格按照规划有序开展各项建设,严肃查处违规乱建行为。依法依规推进“空心村”治理,大力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
 (三)持续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5%;在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加快建设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和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实现垃圾焚烧发电全覆盖,健全农村厕所和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设备一体化运行维护机制。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
 二、振兴产业,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发展都市农业。瞄准京津冀市场需求,集中力量打造优质油料、精品蔬菜、优质专用葡萄、高端乳品、优质生猪、优质肉牛、优质肉羊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一村一品”,打造优势养殖示范区、肉类产业加工集群和休闲农业示范区。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建设京津冀“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和优质生态农产品基地。
 (二)大力开展农业招商。持续开展农业大招商,开展全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产业链头部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发展壮大中央厨房、精深加工等项目,新建智慧农业项目。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筛选1-2个基础条件好、成长前景好的企业,全面落实支持政策,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三)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提升主食加工业发展水平。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分拣包装、冷藏保鲜等初加工设施。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促进乡村休闲旅游提升,将符合要求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纳入科普基地和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范围。
 (四)推进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市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健全市、乡、村三级寄递服务体系,鼓励发展“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一点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支持供销社开展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建设集采集配中心。加快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
 (五)促进农民就业创业。落实各类农民工稳岗就业政策。实施市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向农村劳动力发放免费职业培训券,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定岗定向培训。打造我市知名劳务品牌,开展多项就业帮扶活动。挖掘本地重大工程和项目用工潜力,带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整合创建返乡创业园。合理引导灵活就业农民工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三、完善治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委要将乡村人才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指导、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党委、政府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落实。市直各相关部门按照任务分工,明确目标任务、推进举措。加强农村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将干部培养向乡村振兴一线倾斜。选优配强涉农部门领导班子和乡镇分管乡村振兴的领导干部,注重提拔使用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农村工作干部。
 (二)强化政策保障。加强乡村人才振兴投入保障,支持涉农企业加大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投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复垦腾退建设用地指标注重支持各类乡村人才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三)搭建乡村引才聚才平台。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科技园区、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等平台建设,支持入园企业、科研院所等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奖补等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加强人才驿站、农业科技创新驿站、人才服务站、专家服务基地、青年中心、妇女之家等人才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园和孵化实训基地,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职称申报、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
 (四)制定乡村人才专项规划。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对标对表国家和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在摸清乡村人才现状基础上,制定乡村人才振兴规划,明确乡村人才振兴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措施,推动“三农”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五)营造良好环境。抓住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和实施20项民生工程机遇,强化乡村产业体系现代化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建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改善农村发展条件,提高农村生活便利化水平,吸引人才留在农村。通过优秀人才评选、创新创业比赛、职业技能大赛等途径,选树一批乡村人才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按照规定给予表彰和政策扶持,引导乡村人才增强力争上游、务农光荣的思想观念。
 四、强化保障,加强乡村人才振兴投入保障
 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引才与引智相结合,深化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培训机构、企业等多元主体优势,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一)加强乡镇党政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特别是乡镇党委书记,健全从乡镇事业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常态化机制。对乡镇(街道)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对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任务,班子成员年龄、学历结构明显改善,实现“两委”应换尽换、“一肩挑”应兼尽兼、广大群众满意、基层安全稳定。拓宽人选来源渠道,加大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里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力度。
 (二)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支持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采取在校学习、弹性学制、农学交替、送教下乡等方式,就地就近接受职业高等教育,培养一批在乡大学生、乡村治理人才。动员引导脱贫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到村任职、按照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落实选调生一般应占本年度公务员考录计划10%左右的规模要求,多渠道招录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发挥乡村建设的生力军作用。
 (三)加强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思路,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方式,民政局为实施主体,积极有序推进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推动构建市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村社会工作室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加大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鼓励村干部、年轻党员等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和各类教育培训。
 五、保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同步实现现代化意义重大。
 
 
(印章)
2022年5月9日
 
领导签发:王建立
联系人及电话:徐建军 15512289098
抄送:市政府办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