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政协定州市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4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     
【字体: 】    打印
范兴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主办意见答复如下: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我市深入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农业农村局、共青团定州市委、妇联、退役军人事务局、供销社五部门联合印发了《2022年定州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培育过程中,坚持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以满足农民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训质量效能为重点,全面转变高素质农民培训理念,改进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强化跟踪服务,有效提升广大农民的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生产经营能力。造就一支爱农村、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培育体系不够完善, 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根据年度实施计划,深入开展摸底调查,优先遴选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在农业农村局备案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家庭农场及相关涉农公司负责人以及农村中青年劳动力、返乡农民工、未就业大学生、复转军人等有志从事现代农业的人员为主要培育对象。按照其产业规模、文化基础、技能水平、培训需求、政策要求等信息,建立个人档案,纳入培育对象信息数据库,原则上培育对象年龄不超过55周岁。
积极与团市委、妇联等组织开展工作沟通,引导女农民和青年农民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育,因地制宜举办高素质女农民专题培训班和农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专题班。依托青年创业组织,强化对青年农民的扶持交流,将35周岁以下青年,农村户口人员纳入培训对象。
 二、培育机制不健全,培训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我市已建立了培训教师师资库,与省师资库对接,形成了省、市两级高素质农民培育师资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并对入库师资实行考核评价和动态管理,鼓励优秀师资在全省范围内授课。在聘请师资方面,首先考虑省、市两级专家库中的技术专家和教授;其次考虑了解农村、熟悉农业、贴近农民,具有中职以上职称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作为培训教师;另外聘请生产一线长期从事农业生产,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技术能人、土专家担任实践环节技术指导员。定州市农广校、定州市植保质检站、定州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和定州市农业机械化技术学校4家培育机构,被认定为“2022年河北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培训基地”,具体承担定州市2022年的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认定定州市黄家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定州市鑫久农业机机械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农机)、定州市四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畜牧养殖)、定州市鲜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家实力雄厚的农业龙头企业做为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训基地,为高素质农民提供就近就地学习、教学观摩、实习实训和创业孵化场所。对已认定的培训基地、实训教学基地,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年度综合考核,实行动态管理。采取送教下乡、进村办班,加大实地案例教学,提高培训针对性和质量效果,带领农民“走出去”更新生产经营理念。采取送教下乡、进村办班,加大实地案例教学,提高培训针对性和质量效果,带领农民“走出去”更新生产经营理念。
 三、农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意识薄弱的问题。
 遵循农业特点和农民教育培训规律不断创新培育机制,抓好专班培训的落实,专班率不低于85%。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手机云上智农软件在线学习平台,采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与省农担公司合作,对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对象,在信贷方面给予优惠。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体,大力宣传高素质农民培育的重要意义,政策导向和先进经验,积极在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进行推介,宣传高素质农民在发展现代农业、推广农业科技、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典型事迹,在全市形成重视和支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2022年8月23日
 
 
 
领导签发:田波
联系人及电话:朱景营 0312-2331993
抄送:市政府办。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