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政协定州市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     
【字体: 】    打印
王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主办意见答复如下:
 结合现代农业正逐步向具有智能化、产业化、生态化方向转变,但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中,劳动力老龄化、兼业化,知识技能水平较低等问题逐步显现的实际。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原则,开展种养、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培训;坚持“办短班、多办班、见实效”原则,培训重心下沉,举办“短平快”专题班;坚持“选育用一体化”原则,强化训后跟踪服务,持续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训的效果。
 一、探索培育模式
 遵循农业特点和农民教育培训规律不断创新培育机制。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手机云上智农软件在线学习平台,采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为每名参加培训的高素质农民免费注册云平台账号和科技网络书屋账户,组建培训专业学员微信群,以方便学习交流,查阅资料,为学员提供灵活便捷、智能高效的在线教育培训、移动互联服务和全程跟踪指导,提高培育效果。同时,结合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将认定的高素质农民,纳入基层农技人员服务对象,长期跟踪帮扶指导。采取送教下乡、进村办班,加大实地案例教学,提高培训针对性和质量效果,带领农民“走出去”更新生产经营理念。
 二、优化培训内容
 围绕主要粮食作物开展防灾减灾、科学施肥用药、低碳绿色等技术培训,提升种植水平,促进粮食丰收。突出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粮食节约、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培训内容。按照农业农村部推介发布的《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规范》要求,为切实落实好每一个培育环节,首先选用正规教材。加强培训教材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以选用农业部推荐的教材为主,也可选用、专业性、针对性强的自编教材(不得以简单讲义、技术明白纸等代替),做到科学、权威、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三、注重总结宣传
 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体,大力宣传高素质农民培育的重要意义,政策导向和先进经验,积极在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www.Ngx.net.cn)进行推介,宣传高素质农民在发展现代农业、推广农业科技、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典型事迹,在全市形成重视和支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跟踪指导服务。
 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项目和基层农技推广项目,组织培训机构、实训基地和基层农技人员对高素质农民培育对象开展一个生产周期的跟踪指导。推动农技推广机构、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院校等公益性机构将定向服务高素质农民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建立跟踪服务长效机制。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面向高素质农民开展市场化服务。
 
 
2022年8月23日
 
 
 
领导签发:田波
联系人及电话:朱景营 0312-2322278
抄送:市政府办。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