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政协定州市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9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     
【字体: 】    打印
刘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宜居生态乡村”的提案已收悉,现将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我市深入实施爱国卫生运动和村庄清洁行动,积极开展10项整治任务,大力开展大扫除、大清理,清除村庄内外、房前屋后垃圾、柴草、杂物,并取得一定成效,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一、秸秆柴草乱放,焚烧秸秆杂草的问题
 加强村庄清洁整治的力度,规范柴草堆放、农机工具停放、以村为单位对全域范围内进行全面彻底清理,教育引导农户经常对房前屋后、庭院周边的小街小巷进行清扫,并配合环卫做好日常保洁及清运管理工作。集中开展大清拆、大整治,有效利用清拆闲置宅基,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
 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全时段、全市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全面落实市、乡、村三级责任制,实现网格化环境监管,全面夯实禁烧责任,利用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实现了无缝监控,具有精准抓拍火点,迅速准确定位,及时通知应急处置,坚决把火情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不断强化巡查执法,秸秆禁烧督导采取重点、交叉、巡回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一线田间地头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通报,避免出现因露天焚烧秸秆垃圾造成大气污染事故。
 二、垃圾乱倒,粪土乱堆的问题
 彻底清除历史积存垃圾,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彻底清零。按照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模式,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机制,抓好垃圾终端处理。科学优化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布局,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加快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建设。落实畜禽规模养殖场主体责任制度,加快建设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粪污消纳用地,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各村街(社区)按属地管理原则,建立村规民约,对不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
 三、猪圈连厕建街边,污水随地泼洒的问题
 鼓励和推进农村户用厕所退街、进院、入室,消除连茅圈和简陋旱厕,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专业化企业或个人进行改厕后的检查检修、定期收运、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积极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建立月报制度,健全工作台账体系,在具备条件的村庄,建设专业化农业农村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对畜禽养殖粪污、厕所粪污等废弃物一并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逐村确定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方式,对于城镇周边村庄,结合城镇建设规划和排水专项规划,推动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并与农村公厕和户厕同步规划建设。对具备集中处理条件的村庄,结合厕所改造,分区域建设污水集中处理站或大三格式化粪池,提高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能力。
 四、庭院没有环境设计的问题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是人居环境整治十大专项行动之一,充分发挥妇女在创建美丽庭院中的主力军作用,把妇女对美丽的热烈追求和强烈愿望转化为创建美丽庭院的强大动力,整治人居环境、改变落后习俗、提升自身素质、创造幸福生活。做到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 “五美”创建指导标准和创建目标。
 五、环境基础设施差问题
 与“空心村”治理和空闲农宅利用相结合起来,拆除或者修整残垣断壁,清理出的场地,宜花则花、宜木则木,有针对性地清除卫生死角,净化美化农村环境空间,合理进行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改造,净化美化村庄公共空间。规范放置沿街广告牌匾,清理影响交通的广告牌匾;拆除侵占街道的临时建筑和私搭乱建;清理沿街乱堆乱放,与街巷绿化美化相结合起来,将教育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结合起来,村容村貌整治要作为重要内容,明确村民的责任和义务。按照村庄大小、规划布局、人口数量等,对照村庄亮化建设标准,合理确定亮化设施安装数量,在村内主要街道、文化广场、学校、村民中心等场所安装照明设施,大力推广经济适用、维修便利的节能灯具和新能源照明,建立亮化工程管理制度,落实日常管护责任。
 六、小广告乱贴乱画的问题
 各村统一设置广告张贴栏,根据村庄实际设置2—3处,防止乱贴小广告,清理村庄内电线杆、墙体立面上的私涂乱画、小标语、小广告,营造干净整洁的公共空间和生活环境;完善村规民约,总结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泛动员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投工、投劳,形成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氛围。
 
 
2022年6月28日
 
 
 
领导签发:田波
联系人及电话:朱景营 0312-2322278
抄送:市政府办。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