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政协定州市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9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     
【字体: 】    打印
王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提案已收悉,现将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我市深入实施爱国卫生运动和村庄清洁行动,积极开展10项整治任务,大力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全面清除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河道、铁路、高速公路两侧积存垃圾、乱堆乱放、柴草杂物,彻底清脏治乱。
 一、全面推进村庄综合整治,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
 (一)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构建长效保洁机制
 全面清理村庄周边道路、村内街巷道、房前屋后、公共场所及其他卫生死角的各类积存垃圾,加强村庄清洁整治的力度,规范柴草堆放、农机工具停放、以村为单位对全域范围内进行全面彻底清理,教育引导农户经常对房前屋后、庭院周边的小街小巷进行清扫,并配合环卫做好日常保洁及清运管理工作。集中开展大清拆、大整治,有效利用清拆闲置宅基,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
彻底清除历史积存垃圾,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彻底清零。按照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模式,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机制,抓好垃圾终端处理。科学优化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布局,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加快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建设。各村街(社区)按属地管理原则,完善村规民约,总结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泛动员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投工、投劳,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整治村庄畜禽污染的建议
 鼓励和推进农村户用厕所退街、进院、入室,消除连茅圈和简陋旱厕,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专业化企业或个人进行改厕后的检查检修、定期收运、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在具备条件的村庄,建设专业化农业农村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对畜禽养殖粪污、厕所粪污等废弃物一并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落实畜禽规模养殖场主体责任制度,加快建设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粪污消纳用地,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对具备集中处理条件的村庄,结合厕所改造,分区域建设污水集中处理站或大三格式化粪池,提高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能力。
 (三)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改善农村生态条件的建议
 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积极创建美丽庭院,配套完善亮化设施,全面提高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按照生态林、经济林相结合原则,选择本土化优质树种,积极推进村庄房前屋后、街道及村边绿化,优化村庄生态空间布局,引导鼓励村民通过栽植果蔬、花木等开展庭院绿化,通过农村“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植树推进村庄绿化,充分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建设。
对照村庄亮化标准,对村庄主要街道两侧、文化广场、学校、村民中心等重要场所建设照明设施,不断提升、优化、推广使用经济适用、维修便利的节能灯具和新能源照明,落实管护机制,对损坏的设施设备及时维修或更新,2022年底实现村庄公共照明全覆盖。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彻底消除脏乱差现象,推动村容村貌和农村环境整体提升,严格宅基地管理,清理侵街占道、超范围搭扩建等影响公共环境秩序的行为,对群众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有水坑塘,加强综合治理,防止垃圾和污水排入,通过栽植水生植物和建设植物隔离带,对坑塘沟渠等灌排系统及景观进行生态化改造,重点实施岸坡整治、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恢复坑塘沟渠水生态,建设水美乡村。
 三、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形成宜居促宜业的发展新局面
 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是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坚持不懈地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式,在倾力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的同时,用工业化思路发展农业,依托项目建设现代农业“隆起带”,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与城市发展、工业经济统筹考虑,坚持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统领“三农”工作,用打造工业园区的办法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用招引工业项目的思路推进农业项目,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四、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坚持三级书记一起抓,“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带头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方案,出台支持政策,落实本部门任务。
 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发挥一线总指挥作用,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各有关部门要围绕重点任务,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出台标准、制定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市督导检查计划和重点工作大督查重要内容,检查结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政治监督,切实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适时组织力量,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每月到各乡镇(街道)、村街(社区)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督办卡,限期整改。同时,将督导检查情况以督查专报的形式上报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进行公开通报。
 
 
2022年6月28日
 
 
 
 
 
 
 
 
 
 
领导签发:田波
联系人及电话:朱景营 0312-2322278
抄送:市政府办。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