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政协定州市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     
【字体: 】    打印
 刘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提案已收悉,现将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我市深入实施爱国卫生运动和村庄清洁行动,积极开展10项整治任务,以“五清三建一改”为基本内容,抓巩固、抓拓展、抓提升,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不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大力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全面清除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河道、铁路、高速公路两侧积存垃圾、乱堆乱放、柴草杂物,彻底清理脏乱差。
 一、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全市村庄规划正在编制当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按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高质量编制村庄规划,科学确定村庄类型,明确美丽乡村建设数量和布局。城区周边的城郊融合类村庄应加快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逐步强化服务城市发展;人口规模较大的集聚提升类村庄规划应推进村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升对周围村庄的带动和服务能力;具有保护价值的特色保护类村庄应统筹保持村庄传统格局的完整性、历史建筑的真实性和居民生活的延续性;因人口规模较小等原因规划为搬迁撤并类村庄应以农村环境整治为主,严格限制新建、扩建永久性建筑。
 上述类别以外的保留改善类村庄应统筹安排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各项建设,依托附近集聚提升类村庄共同发展。坚持不规划不建设、不设计不施工,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坚持宜改则改、宜建则建,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二、抓农房风貌管控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定州市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决策部署,按照《河北省农村住房建筑导则》及相关技术导则,积极推广应用建筑节能技术,市住建局制定并印刷了符合定州实际建筑特色、乡土风貌指引的《定州市农村住房设计方案图集》、《定州市绿色农房建设与节能改造技术指南》等图册、书籍1200余套,发放到镇、到村。并在“定州住建”微信工作号平台开设了“农房建设”专栏,整理上传了《河北省农村住房设计方案集100例》、《农村民居建筑设计构造》、《农村住宅设计标准》、《河北省绿色农房建设与节能改造技术指南》、《河北省村庄建筑导则》等符合农户建房的相关图例和文件,大力推广应用《河北省农村住房建设导则》及指导图册等技术标准导则,鼓励采用农村低能耗居住建筑设计标准建设农村住房,建设宜居型示范农房。
 目前,我市四个试点村庄均已开展农村住房改造工作,完成节能改造138户,并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汇总、一镇一台账的原则,对设计方案选用、新型结构体系应用、施工建造方式、竣工验收等内容逐项登记。
 三、拆除老旧危房
 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工作的通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复核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整改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市农村房屋安全进行动态监测,进一步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监测长效机制,建立农户上报、村级复查、乡镇、市核查的动态监测机制,并与开展定期不定期排查摸底、自查和核查等工作相结合,对已整治房屋进行核查,前期通过封存停用、警示标识等管理性措施完成阶段性整改的。
 积极动员有条件的产权人(使用人)通过拆除、维修加固、重建等工程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暂时没有条件采取工程措施的,持续采取停止使用、警示标识等管理措施,确保整治措施到位,确保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率100%。
 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鼓励和推进农村户用厕所退街、进院、入室,消除连茅圈和简陋旱厕,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专业化企业或个人进行改厕后的检查检修、定期收运、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在具备条件的村庄,建设专业化农业农村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对畜禽养殖粪污、厕所粪污等废弃物一并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全面清理村庄周边道路、村内街巷道、房前屋后、公共场所及其他卫生死角的各类积存垃圾,加强村庄清洁整治的力度,规范柴草堆放、农机工具停放、以村为单位对全域范围内进行全面彻底清理,教育引导农户经常对房前屋后、庭院周边的小街小巷进行清扫,并配合环卫做好日常保洁及清运管理工作。彻底清除历史积存垃圾,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彻底清零。按照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模式,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机制,抓好垃圾终端处理。科学优化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布局,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加快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建设。
 以生活污水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循环利用和就地就近消纳处理为导向,坚持分类施策治理,城镇、农村统筹协同推进,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乱倒乱排问题。坚持“应治就治、就地就近”,合理选择污水治理技术,优先推广运行费用低、管护简便的治理技术,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对于城镇周边村庄,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覆盖,实现城乡一体化处理;其它村庄,结合厕所改造,分区建设污水集中处理站点或大三格式化粪池,及时清掏转运,实行污水集中处理。
 五、抓基础设施建设。全面硬化村街小巷,绿化、美化、亮化
 各村街(社区)按属地管理原则,完善村规民约,总结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泛动员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投工、投劳,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大力开展村庄绿化,配套完善亮化设施,全面提高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按照生态林、经济林相结合原则,选择本土化优质树种,积极推进村庄房前屋后、街道及村边绿化,优化村庄生态空间布局,引导鼓励村民通过栽植果蔬、花木等开展庭院绿化,通过农村“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植树推进村庄绿化,充分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建设,对照村庄亮化标准,对村庄主要街道两侧、文化广场、学校、村民中心等重要场所建设照明设施,不断提升、优化、推广使用经济适用、维修便利的节能灯具和新能源照明,落实管护机制,对损坏的设施设备及时维修或更新,2022年底实现村庄公共照明全覆盖。
 六、倡导村民打造自家美丽庭院,培树文明村风家风,形成村美、人美的新农村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是人居环境整治十大专项行动之一,充分发挥妇女在创建美丽庭院中的主力军作用,把妇女对美丽的热烈追求和强烈愿望转化为创建美丽庭院的强大动力,整治人居环境、改变落后习俗、提升自身素质、创造幸福生活。做到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 “五美”创建指导标准和创建目标。
 
 
 
2022年6月28日
 
 
 
 
 
 
 
领导签发:田波
联系人及电话:朱景营 0312-2322278
抄送:市政府办。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