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政协定州市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0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     
【字体: 】    打印
 马玉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宜居生态乡村”的提案已收悉,现将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深入实施爱国卫生运动和村庄清洁行动,积极开展10项整治任务,大力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全面清除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河道、铁路、高速公路两侧积存垃圾、乱堆乱放、柴草杂物,彻底清脏治乱。
 一、补齐农村短板,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加强村庄清洁整治的力度,以村为单位对全域范围内进行全面彻底清理,教育引导农户经常对房前屋后、庭院周边的小街小巷进行清扫,并配合环卫做好日常保洁及清运管理工作。以生活污水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循环利用和就地就近消纳处理为导向,坚持分类施策治理,城镇、农村统筹协同推进,对于城镇周边村庄,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覆盖,实现城乡一体化处理,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乱倒乱排问题。
 持续巩固拓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收、运、处“三位一体”治理体系,实行垃圾分类,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利用,重点抓好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切实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巩固村村通自来水成果,全域推进江水置换,扩大规模化供水范围,因地制宜采取新建、扩建、改造等方式,建立完善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和管理体系,配套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
 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序推进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设,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围绕文教医养服,加快补齐短板、提升弱项,不断提高群众生活便利化水平。
 二、加大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建立乡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的建议
 彻底清除历史积存垃圾,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彻底清零。按照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模式,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机制,抓好垃圾终端处理。科学优化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布局,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加快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建设,
 鼓励和推进农村户用厕所退街、进院、入室,消除连茅圈和简陋旱厕,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
 积极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建立月报制度,健全工作台账体系,在具备条件的村庄,建设专业化农业农村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对畜禽养殖粪污、厕所粪污等废弃物一并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落实畜禽规模养殖场主体责任制度,加快建设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粪污消纳用地,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逐村确定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方式,对于城镇周边村庄,结合城镇建设规划和排水专项规划,推动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并与农村公厕和户厕同步规划建设,对具备集中处理条件的村庄,结合厕所改造,分区域建设污水集中处理站或大三格式化粪池,提高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能力。
充分发挥妇女在创建美丽庭院中的主力军作用,把妇女对美丽的热烈追求和强烈愿望转化为创建美丽庭院的强大动力,整治人居环境、改变落后习俗、提升自身素质、创造幸福生活,做到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 “五美”创建指导标准和创建目标。
 三、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村“软实力”的建议
 教育引导村民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与制度约束相结合起来,村容村貌整治作为重要内容,明确村民的责任和义务,落实日常管护责任。完善村规民约,总结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农村环境治理的主体是农民,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网络等媒体手段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广泛动员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投工、投劳,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参与环境治理行动,形成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氛围。
 
 
2022年6月28日
 
 
 
 
 
 
 
 
 
 
 
 
领导签发:田波
联系人及电话:朱景营 0312-2322278
抄送:市政府办。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