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定州市2022年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     
【字体: 】    打印
 根据《河北省2022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为做好2022年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引领,引进现代农业前沿技术,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开展全程机械化和“智慧农场”创建活动,集成试验示范农艺、农机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技术和新装备,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装备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强“弱项”、补“短板”。定位小麦、玉米,聚焦联合耕整地、精准播种、高效植保、籽粒收获等农机化生产重点环节,推进主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区域优势作物关键生产环节机械化。
 2、转变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扶持规模经营土地的农机合作社打造“智慧农场”,全面提升生产服务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三)任务目标
 1、建设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春来农机专业合作社2个有代表性的农机合作社。作业模式完备、农机装备高端、农机农艺和信息充分融合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程机械化示范社。项目资金100万元。
 2、培育壮大农机服务市场主体。以规模经营土地的农机合作社为建设平台,创建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春来农机专业合作社2个农机合作社“智慧农场”。辐射带动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发展现代农业。
 二、建设条件
 承担试验示范的农机合作社具备以下条件。
 (一)基础条件
 1、承担试验、示范的农机合作社,须在2019年底之前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有固定的经营场所,面积不少于300 平方米。
 2、拥有农机原值200万元以上,大中型或专用特色农机不少于20台(套);其中有一定数量的高性能机具。
 3、农机合作社规模经营的流转土地(股份制经营土地)800亩以上,或全程托管土地2000亩以上。
 (二)设立核心示范基地
 农机合作社需提供成方连片的流转土地用于项目试验、示范;整村土地大部分实现全程农机作业托管的可纳入试验示范基地。核心试验示范基地规模不少于500亩。
 三、项目内容
 (一)示范重点。定位玉米、小麦我市两大主要农作物。聚焦六个生产环节,即以提高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等主要环节机械化水平为重点。
认真开展项目组织落实工作,在项目示范区域的显著位置树立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展牌。要严格筛选和认真落实智能监测终端,终端设备应支持 4G 通讯、支持高清拍照摄像头且分辨率不低于 1024*768、支持定时 5 分钟拍摄一张工作照片、支持两路及以上摄像头同时拍照等功能,如需其他智能监测终端,应根据作业需求择优选择。
 (二)主攻方向。一是提升玉米、小麦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推广先进适用的适合本地农机化作业的农机化技术和装备,重点巩固提高节水灌溉、高效植保、联合耕整地、精量播种等环节机械化作业水平;二是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引领全程机械化。积极探索卫星精准定位、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上的应用,推进精准作业(水、肥、药)、玉米籽粒收获、烘干、互联网+农业机械等薄弱环节试验和示范,补齐“短板”。项目建成后,从工艺流程、技术要点、作业规范、机具选型、服务方式等方面提炼和概括,形成围绕六大环节的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和适合我市作业的机具选型与配套模式,进而推广和复制。
 (三)培育主体。项目建设重点培育一个集农机服务、主要农作物生产、产后农作物加工于一体的产业化经营农机社会化新型经营主体。
 (1)按照“突出重点、示范创新、成方连片、总结经验”的工作思路,通过本示范工程建设,基本形成我市全程机械化服务支撑服务体系,建成高效益全程机械核心示范区500亩,通过开展培训会、现场会形式,培训技术人员和农机手200人次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推广小麦、玉米全程机械化的创新和提高我市农机化装备水平,完善操作技术标准。
 (2)适合我市全程机械化的集成方案
 我市地处两茬平作区。主要是小麦、玉米连作,土地负合重。地下水位沉降,水资源短缺。通过项目实施增加土壤的纳蓄雨水能力,提高水分利用率和土壤肥力,减少作业成本,促进土地流转,推动农机合作组织的发展和壮大。采用的技术规范模式及技术要点如下:
工艺路线:小麦联合收获(秸秆还田覆盖)→玉米精量施肥播种→田间管理(包括机械化节水灌溉、机械化植保)→玉米籽粒机械联合收获并秸秆粉碎还田(或青贮收获)→玉米烘干→机械联合耕整地→小麦播种→田间管理(包括机械化节水灌溉、机械化植保)→小麦联合收获(秸秆还田覆盖)
 ①小麦收获,联合收割机收获小麦(联合收挂切抛机),留茬高度15cm左右,秸秆粉碎后抛撒均匀。
 ②玉米施肥播种,采用指夹式玉米播种机作业。播种量2-2.5KG,播种深度3-5cm,播行要直,行距55-60cm,种子播种前要进行药剂拌种或包衣处理。亩施肥量40-50KG。
 ③玉米田间管理,主要是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浇水,追肥等,采用高地隙自走式植保机植保试验植保技术,提高植保作业效率。节水灌溉技术,试验采用卷盘式或中喷式灌溉机械完成玉米灌溉,具有节水、节能、省地、省工等效果,提高土地利用率。
 ④玉米收获,采用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收进行作业,秸秆还田一次完成(必要时可采用二次还田)。
 ⑤玉米低温烘干,采用烘干机使玉米含水率达到14%左右,达到能够销售储存。
 ⑥联合耕整地。采用复式联合耕整地机械一次完成旋耕,深松平整地。
 ⑦小麦播种,播种量10-13KG,播种深度3-5cm,播行要直,种子播种前要进行药剂拌种或包衣处理。
 (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的具体工作
 (1)采用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根据地形、田块、单元、土壤质地、作物种植方式、水源特点等基本情况建立一套喷灌系统和施肥系统;
 (2)更新换代高效植保机械,绿色安全地防治作物病虫害,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同时还有效地保护了环境,为我市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推广玉米籽粒收获技术,一次完成切割、输送、脱粒、集粮、卸粮、秸秆粉碎还田等作业,省时省力,更省成本;
 (4)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配备烘干机,玉米籽粒收获后,可通过设备烘干后直接入仓,提高粮食品级,解除百姓缺少玉米晾晒场地和人工紧缺的烦恼。
 (5) “试验互联网+”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的应用。
推进薄弱环节试验和示范,主攻农机作业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实现培育集农机服务、主要农作物生产、产后农作物加工于一体的产业化经营农机合作社的工作。
 四、补助环节
 (一)示范装备建设补助
围绕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先进适用、节水高效、绿色智能的农机装备进行适当补助。单台机具或单套监测设备享受项目补贴与农机购置补贴之和不高于其市场价格的70%;200 马力及以上四驱轮式拖拉机、5 行及以上自走式玉米籽粒收获机、烘干设备、自走式棉花收获机(打包采棉机)、牛床垫料再生系统可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单台(套)享受项目补贴与农机购置补贴之和不高于其市场价格的 80%。用于补贴农机装备的项目资金总和原则上不低于项目资金总量的60%。购置的180马力及以上四驱拖拉机、 玉米籽粒(青饲料、穗茎兼收)收获机,享受项目补助资金之 和不高于 35 万元。项目支持对象所购买的农机装备,在满足全程机械化作业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和当地实际自行确定,报农业农村局备案,由市农业农村局核准。
 (二)其它补助。
 主要用于与项目实施直接相关的农业机械租赁、设备损耗、燃料、现场演示会、资料购置与印制、委托服务费等,该项资金不超过项目资金总量的 3%。
 五、补助方式
 (一)确定建设内容。农业农村局组织项目实施主体,明确项目内容、实施步骤、机具选型、试验安排、宣传培训和技术推广等。
 (二)先建后补分阶段报账。按建设内容,采取先建后补与边建边补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报账拨付补助资金。12月底前支付完毕。
 (三)当年建设当年见成效。农业农村局对项目承担单位完成阶段任务情况组织核实,及时出具报账意见,做到当年建设,当年见效。项目资金要在年度内及时拨付。
 六、进度计划
 项目建设期限为2022年1月-12月,具体实施进度及工作安排如下:
 2022年1-4月,根据上级项目批复意见,进行项目方案的修改调整,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安排布置项目任务,确定示范区;
 2022年4-5月,做好项目宣传,印发宣传资料,分期分批做好机手、技术人员、项目区负责人的培训工作,项目示范片树立标牌,确定技术模式,做好田间管理,技术和工作人员下乡包片,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做好麦收及玉米播种机械的购置补贴工作,优化项目机具配置。
 2022年6月,组织作业队伍进行示范区小麦机收作业和玉米免耕播种。搞好玉米播种和苗期数据的观测收集。
 2022年7-8月,做好秋季机手、农户的培训以及玉米生长情况的观测对比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优化机具配置,做好机具购置,指导做好玉米病虫害防治及田间管理工作。
 2022年9月。做好作业机具的现场演示工作,确定作业队伍,落实作业机具,签订作业协议,落实作业任务。根据示范片情况做好玉米机收及玉米测产工作。
 2022年10月,开展联合整地及小麦播种作业,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
 2022年11-12月,完善档案资料,搞好工作和技术总结。同时做好小麦苗情观测及秋季病虫草害的防止工作,做好资金结算和项目验收工作。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