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定州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优质葡萄产业集群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项目概况
 通过项目带动和重点领域支持,改造提升葡萄示范园区引进优质高端新品种,开展嫁接改造,筛选一批本地适宜的名优品种,通过实施葡萄设施升级改造、品种配套、提升葡萄产品品质和葡萄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二、实施目标
 依据市场需求和资源禀赋,加大品种改优力度。推行省力化、机械化、节水化综合措施组装配套,改造提升黄家葡萄酒庄和幸福邑“留园”2个100亩的现代化、规模化设施葡萄示范园区,新建1个300亩芃翔阳光玫瑰示范区,引进高端鲜食葡萄品种15个,制定1套设施葡萄高效生态技术标准。
 三、实施主体、建设内容、实施进度及资金使用情况
 按照省葡萄产业集群2022年推进方案及重点建设项目清单,经公开选拔确定了2家项目实施主体,分别是黄家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和德胜农林集团有限公司。
黄家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建设内容:
 公司位于定州市东亭镇黄家营村,成立于2003年9月,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职工42人,占地1200亩,主要产品是鲜食葡萄和葡萄酒,2021年营业收入为168.58万元,总产值624万元,拥有实用新型专利7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企业,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一)建设高标准生产基地104.3亩。
 1.改造提升葡萄温室9.5亩。通过搭建二模架,确保温度和早熟。变龙干型架为高架,安装滴灌设施并更换和改接优良品种,实现温室作业机械化,做到节水、节肥、节药、节工,通过栽值大苗木,当年成荫,第二年产果。
 2.改造提升塑料大棚65.5亩。主要用于安装高标准滴灌,变龙干型为高架型,便于通风透光和机械作业,做到节水、节肥、节药、节工,推广地膜和地布覆盖技术,选用能连续使用三年以上的HPO无滴膜或红光生态聚能膜,减少和杜绝使用除草剂。栽值大苗木,实现当年成荫,第二年产果。
 3.改建提升避雨棚4.8亩。安装滴灌和塑料防渗管道,实行滴灌漫灌相结合,重施有机肥,改良土壤。
 4.新建塑料大棚14.5亩。采用钢骨架结构,安装滴灌,用四年以上的以色列无滴膜或兰花牌无滴膜。
 (二)建设葡萄良种繁育基地共计22.6亩。
 建设葡萄良种示范繁育基地15.1亩,实验推广优良品种,其中苗木繁育母本园4.5亩,繁育圃3亩。
 (三)开展技术培训,组织现场观摩会。
 充分发挥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河北省农业科学院示范基地和科技创新驿站等的作用,开展农职业民培训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召开现场会和培训会各1次,达到观摩培训600人次。
 河北德胜农林集团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内容:
 公司创建于1998年,位于定州市经济开发区。是集新品种研发、生产示范、规模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2016年,入选国家科技部首批“星创天地”名单,2020年被授予定州市领军企业品牌,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全国特色种苗基地、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河北农业大学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定州)园区。现有正式员工26人,劳务合同工200余人,“幸福邑”鲜食葡萄连续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拥有实用型专利2件。
 (一)建设高标准生产基地114.8亩。
 1.改造提升塑料大棚20亩。安装数字控制中心,搭建环境监测预警与远程控制系统,实现手机管控。配套安装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温室施肥、浇水自动化,做到节水、节肥、节工。配套安装喷药设备,实现自动化管控,做到节水、节药、节工。安装雨水回收系统,采用雨水浇灌,节省地下水资源。
 2.改造提升温室4.8亩。搭建环境监测预警与远程控制系统,保证连栋大棚空气温湿度、光照强度、土壤温湿度;配套安装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和喷药设备,实现温室施肥、浇水、打药自动化,做到节水、节肥、节药、节工,示范温室葡萄和草莓间作立体高效栽培模式。
 3.改造提升避雨棚90亩。安装农业气象墒情大数据分析预警系统和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及喷药设备,改造葡萄架式,将篱架型改造成厂字型+V字型架。便于作业。
 (二)建设葡萄良种繁育基地130亩。建设葡萄良种苗木繁育母本园120亩,繁育苗圃10亩。引进阳光玫瑰、黑皇、红玫瑰、富士之辉、紫罗兰王、我的心等国外葡萄10个品种,引进河北省农科院昌黎果树所所培育的新品种3个、石家庄果树所培育的新品种2个,引进2-3年生大苗9000株,繁育嫁接苗6万株。实施标准化管理技术,通过试验、示范,推进我省优质葡萄良种繁育和葡萄种植技术的研究。
 (三)组织观摩交流、品牌宣传和技术推广活动。
 加强与科研院所机构的合作,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展示葡萄新品种,葡萄智能管理技术1套,设施葡萄高效生态循环模式1套,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产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培训人员600人次,召开观摩交流会1次。
 实施进度安排如下:
 2022年2月底前 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并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
 2022年3月-5月,完成葡萄温室、塑料大棚和避雨棚的新建及改造提升,葡萄引种、栽培、嫁接工作,开展育苗及葡萄示范生产工作,做好技术指导服务。
 2022年6月-8月 做好葡萄田间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
 2022年9月-10月 举办产品展销与推介活动2次。技术培训2次,葡萄新品种新技术观摩活动2次,完成年度采收、冷藏、销售工作。
 2022年11月10日前 完成验收前的准备工作。
 四、机制创新
 (一)构建农民利益分享联结机制。
 实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提倡农户带土地入社,大力发展多种形式下的社会化服务模式,发展合作化、园区化新型生产经营主体。
 (二)实施金融支农创新。优先支持园区经营主体享受“政银保”金融惠农贷款,降低贷款成本。优先支持经营主体享受定州市扶持农业发展十条奖励政策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三)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实训。依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创新社会化服务方式与机制与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推进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等的方式方法和机制创新;推进产销衔接,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做法等。
 五、保障措施
 包括推进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技术服务、工作制度、资金监管、督导服务、宣传引导等方面内容。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成立了定州市优质葡萄产业项目领导小组,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任组长,农业、财政一把手任副组长,分管农业和财政的副职任成员,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农业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相关科室站长任成员,负责对项目的总体设计、规划部署、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
 (二)强化科技支撑。优质葡萄产业集群项目专家指导组,加强葡萄生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依托农业院校、科研机构有关专家,加强对全市葡萄产业的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壮大葡萄产业。
 (三)强化宣传督导。充分利用定州电视台、定州日报、定州政府微网、定州发布等融媒体广泛宣传。组织现场培训和观摩学习,推广成熟技术和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强化检查督导,加强综合协调,及时反馈信息,确保工作措施到位、技术服务到位、资金投入到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四)强化资金监管。根据定州市优质葡萄产业集群项目方案,明确补助资金使用范围、开支标准,落实资金使用计划的制定、实施和审核责任。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要切实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对挤占、截留、挪用项目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六、项目绩效
 (一)经济效益。通过实施葡萄设施升级改造、品种配套、提升园区葡萄产品品质和葡萄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实施后平均每亩可提高经济收入1000元以上,优质新品种和各项高效先进实用,新技术将进一步应用,将对周边设施葡萄生产基地产生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集群产业发展。
 (二)社会效益。本项目实施后,可带动周边村镇发展庭院葡萄种植,户均增收超万元。既培育壮大了经营主体,也带动了周边农民的增收致富;切实提高了我市葡萄产业的技术水平,果农的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将会普遍提高,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
 (三)生态效益。绿色防控技术的普及推广、施用生物农药,减少了施肥、施农药的盲目性,消除了农业生产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保障了人民身心健康,优质葡萄产业集群建设具有明显的生态效益,促进生产区域生产进入良性循环,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