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对政协定州市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16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     
【字体: 】    打印
 王江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提升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巩固农村环境整治成果,我市严格按照《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计划》和《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年)》的要求,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组织推进。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计划》和《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年)》的要求,我市分别采取两种模式共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163个,其中13个村纳入城市污水综合处置管网,剩余150个村采取吸污车吸取、罐车清运至污水处理厂的模式

二是坚持控污与治污并重,全面推进我市村庄生活污水管控工作。制定村规民约,明确生活污水管控要求。引导村民树立节水意识,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减少生活污水源头排放。加大生活污水原位消纳,杜绝污水横流。

三是加强宣传,确保成效。25个乡镇负责人进行了统一的业务培训,保证污水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悬挂永久性公示牌,发放明白纸,明确污水治理内容,制定污水治理管控村规民约,发动村民节约用水,不随意排放污水。

今年以来,根据省厅执法局统一安排,组织开展重点涉水企业在线设施执法检查、2021年白洋淀流域汛期重点涉水企业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等行动,共检查我市企业(点位)83个,发现涉水企业环境问题29,其中2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另1个问题企业提升改造完成后正处于验收阶段。

联合省厅执法组对我市4个排污口进行数据对比监测,经监测全部达标排放。通过在线监控设备对涉水企业进行非现场执法检查,通过远程执法系统对我市污水处理厂进行远程执法抽查,确保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20211026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