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塔文保所对开元寺塔复原加固维修工程资料进行系统整理
发布时间:2022-03-25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州开元寺塔建于宋真宗咸平四年(公元1001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定州标志性建筑,也是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丰碑。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定州开元寺塔历经了两次大的损坏,一次是在康熙59年(1720年),由于大地震,塔刹上宝瓶被震落,并将塔体四面从上至下震开了二寸左右的裂缝。另一次是在光绪10年(1884年),由于地震和其它原因的影响,塔的东北角从上至下全部塌落,与北、西、南出现的三道裂缝将塔体分成了四个断裂的部分,塔体摇摇欲坠。由于当时社会经济萧条,修塔所需耗费巨大,清政府无力筹集,这座塔就这样经过了一百多年的时间。



 

1985年国家文物局对定州开元寺塔复原维修加固工程正式立项。1988年正式成立了定州市修塔委员会,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中国文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崔兆忠先生亲自主持,从此展开了十几年的艰苦修塔之路。全面复原维修加固工程共分为两期,首先是进行各层抢险加固,排除险情,之后,在抢险加固工程的基础上,开始对坍塌的东北角实施复原工程。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期间举行了多次全国著名古建专家参加的论证会,确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并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
 

 


 

开元寺塔的全面复原维修工程从1985年着手准备到2003年基本完工,前后历时十几年,这是开元寺塔有史以来最全面、最彻底、技术难度要求最高的一次维修,彻底结束了开元寺塔残破不堪的历史,以恢宏壮观、大气磅礴的雄浑气势又完整地屹立在定州这片土地。十几年艰难的修塔历程,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凝结了老一辈专家、学者及修塔委每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彰显了我国社会的进步、科技的昌明,更体现了现代人对中华文化遗产高度负责的精神。

 


 

为更好地保存定州开元寺塔大量的修塔资料,有效展示定州开元寺塔波澜壮阔的维修过程,避免因保存时间长或保存环境的影响,对这些珍贵的修塔资料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坏,定州开元寺塔文保所于2021年下半年成立了定州开元寺塔维修工程资料整理小组,购置电脑、扫描仪等设备,对1985-2003年期间的请示、上级批文、会议纪要、维修图纸、现场维修图片等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制作成数字化档案,永久保存。截至目前,维修资料整理工作已初见成效,已完成部分图片资料的扫描、校审工作。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