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乐游定州|定州印象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     
【字体: 】    打印
 九州咽喉地  神京扼要区

定州位于华北平原中心区域,京津石三角区战略腹地,自古就有“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的美誉,是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距雄安新区、石家庄、保定均为 70 公里,距北京180 公里,天津 200 公里,黄骅港240公里,石家庄国际机场38公里,处于“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

定州是河北省直管市,辖25个乡镇(办),530个村街(社区),面积1283平方公里,总人口130万,是华北三省两市人口最多的县(市),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洁净城市、卫生城市、创新示范市。

定州地势平坦,平均海拔43.6米,境内有唐河、沙河、孟良河三条河流,属温带--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 12.4摄氏度。

历史悠久  根脉深厚

旧石器时代,这片广袤肥沃的土地上就有先民繁衍生息;春秋时期齐相管仲在此筑城,至今 2600多年;战国和两汉时期为中山国都;北魏天兴三年(公元400年)始称定州,取“平定天下”之意;后历代设州置府,自古就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也是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地。

物华天宝  人文荟萃

西汉音乐家李延年,晋代政治家、军事家、诗人刘琨,唐代著名文学家崔护、刘禹锡,连中三元的“状元”崔元翰,近代“人民艺术家”张寒辉均祖籍定州;宋代韩琦、司马光、苏轼等先后在定州任职;平民教育家和乡村建设家晏阳初曾在此开展平民教育运动,均留下了大量文物遗存和文化瑰宝。定州现有国保单位9处,省保单位15处,定州博物馆馆藏文物5万余件,居河北省市县之首。

近年来,定州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打造特色旅游文化产业,投资上百亿元实施古城恢复改造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2400 亩,以开元寺塔、贡院为核心,深入发掘厚重、璀璨的历史文化,强力推进古城旅游产业发展;同时,积极开发、打造温泉康养游、天然氧吧游等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在休闲度假的旅途中感受文化古城的魅力。

古中山,新定州

一座内在古典外在时尚的魅力城市

正在绿色崛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