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乐游定州 | 来定州不得不看的名胜古迹(二)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     
【字体: 】    打印
北庄子汉墓石刻馆
北庄子汉墓石刻馆是集中山汉墓、北庄子汉墓石刻、定州碑刻群三个文物保护单位于一体的景区。中山汉墓是我省对外开放为数不多的一座大型砖室墓,迄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院内回廊镶嵌中山简王刘焉墓出土的带铭石刻488块,铭文内容为采石场地、郡国、县邑及工匠姓名,石刻记载涉及六州十八郡,为研究我国文字由篆书向隶书的演变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体现了当时汉代“物勒工名”制度,具有较高的历史、书法、艺术价值。馆内还收集历代碑刻百余通,其中北齐彭城寺碑、清乾隆御笔、关帝诗竹碑等最为有名。

 
南城门
又称“迎泰门”,建于明洪武初年,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城高12米,宽22米,城楼高8米,建制雄伟,气势恢宏,后明万历、清康熙、雍正、道光年间均有修葺。

 
 
王灏庄园
位于兴华西路南侧。建于清咸丰年间,为定州城绅王灏的私家宅第,俗称西关王家大院。庄园为清代风格的四合院式建筑群,布局错落有致,青砖灰瓦,精雕彩绘,堪称定州民居建筑之精华。

魁星阁

 
始建于元朝,明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在原址重建,高踞方形台基之上,为歇山式三层木结构楼阁,四角飞檐,古朴壮观,内有“魁星点斗”塑像。

 

 
 
明月古驿

 
明月古驿位于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明月店镇,相传建于明代,俗称“蒿尔”,担负着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重要信息的传递,也兼有商务流通的作用。清乾隆皇帝几次下江南都经过此驿站。清末文学家《老游残记》作者刘鹗曾夜宿这里,作诗一首:“南天门外白云低,揽辔东行踏紫霓。一路弦歌归日下,百年经济起关西。燕姬赵女双蝉鬓,明月清风四马蹄。不向杞天空堕泪,男儿意气古今齐。”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