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走近历史|人物篇—李悝(Kuī)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     
【字体: 】    打印
李悝(前455-前395年),又名李克,战国时期法家代表人物,战国初期魏都安邑(今山西夏县)人 。

基本信息
所处时代·战国初期 
  地·魏都安邑(今山西夏县) 
出生日期·周贞定王十四年(前455年)
逝世日期·周安王七年(前395年)
主要作品·《法经》、《李子》
 
人物生平
战国初期国著名政治家、法学家。法家重要代表人物,魏都安邑(今山西夏县)人。魏文侯攻灭中山(前406年),封太子击(魏武侯)为中山君,李克辅佐治理中山,中山
主要成就
政治
主张废除维护贵族特权的世卿世禄制度,提出"食有劳禄有功,使有能赏必行,罚必当"的名言。李悝将无功而食禄者称为淫民,要"夺淫民之禄(收取侵扰百姓获取的财物)以来四方之士(用来周济四方贤士)"。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对腐朽落后的世袭制度的挑战。
经济
实行"尽地力"、"善平籴"(《汉书·食货志》有较详细的记载)。
“尽地力”指统一分配农民耕地,鼓励农民勤于耕作,增加生产。
“善平籴”指国家在丰收时平价收购粮食储存,荒时平价售出,取有余以补不足,以防谷物甚贵而扰民,或甚贱而伤农。
此法的实行,极大地促进了魏国农业生产的发展,使魏国因此而富强。
法律
为实行变法,巩固变法成果,汇集各国刑典,著成《法经》一书,通过魏文侯予以公布,使之成为法律,以法律的形式肯定和保护变法,固定封建法权。《法经》早已不存,唯桓谭介绍《法经》的一条保留在明人董说《七国考》之中,是了解《法经》的重要依据。
人物评价
司马迁《史记》卷74:《荀卿传》:“魏有李悝,尽地力之教。”
129《货殖传》:“当魏文侯时,李克务尽地力。”
卷30《平淮书》:“魏用李克,尽地力,为强君。
李悝的变法,是中国变法之始,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当时各国震动很大,从而引发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轰轰烈烈的全国性变法,为奴隶制向封建制的过渡,铺平了道路。后来著名的商鞅变法、吴起变法等,无不受到李悝变法的影响。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