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定州市司法局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律师团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定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充分发挥律师职业优势,践行律师职责使命,定州市司法局与定州市律师协会成立了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律师团,为广大人民群众义务提供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咨询和其他法律问题咨询,实现防疫期间免费远程法律服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律师团由市司法局局长、党组书记为组长,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全体党员骨干律师和司法局有关人员组成,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律师团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法律服务律师团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主动扛起防控责任,大力弘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经受考验、担当使命、主动作为。
二、加大对重点政策、法律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律师开展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及法律问题的专业解读,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人社厅发明电[2020]5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及时转发中央、市、区有关命令、倡议,带头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三、积极履职尽责,辅助防疫科学决策,构筑和谐稳定环境。
一是为各级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决策部署和具体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针对疫情防控文件和政府相关信息发布提出法律意见建议,确保新闻发布内容于法有据,措施有效。二是为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和为疫情防控提供各项保障工作的成员单位和各界群众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三是为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提供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法律服务答疑解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满足公众需求。
一是积极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市场监管、劳动用工、合同纠纷、防疫物资捐赠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提出法律解决方案,为企事业单位、群众以及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专项免费法律服务。二是针对咨询较为集中的问题和出现的典型案例,组织汇编防疫法律服务指引,在律协公众号发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定州市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实行线上工作模式,采取电话沟通、邮件交流、网上咨询、视频连线等方式,始终以战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传递精神力量,营造人心安定、人人尽责、同舟共济的社会氛围,助力全市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