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农田残膜的危害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0-04-07    来源:     
【字体: 】    打印
河北是地膜使用大省,近年来随着地膜用量和使用年限的不断增加,农田残膜越积越多,局部地区“白色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废旧地膜残留在耕地土壤中,对农作物生长、土壤生态环境、村容村貌造成了很多危害。
危害一:残膜影响土壤物理性状,抑制作物生长发育。地膜材料的主要成分是高分子化合物,在自然条件下,这些高聚物难以分解,若长期滞留地里,会影响土壤的透气性,阻碍土壤水肥的运移,影响土壤微生物活动和正常土壤结构形成,最终降低土壤肥力水平,影响农作物根系的生长发育,导致作物减产。
危害二:土壤渗透是由于自由重力,水向土壤深层移动的现象。由于土壤中残膜碎片改变或切断土壤孔隙连续性,致使重力水移动时产生较大的阻力,重力水向下移动较为缓慢,从而使水分渗透量因农膜残留量增加而减少,土壤含水量下降,削弱了耕地的抗旱能力。甚至导致地下水难下渗,引起土壤次生盐碱化等严重后果。
危害三:残膜造成土壤的通气性能降低、透水性能减弱、养分分布不均,影响土壤微生物活动和正常土壤结构形成,最终降低土壤的肥力水平。
危害四:大量的残膜存于耕层,有时会影响农事操作,在进行整地、耕地、播种等农事活动时,残膜经常缠绕在农具上或堵塞播种机,从而影响农事操作或播种的质量。由于回收残膜的局限性,加上处理回收残膜不彻底,方法欠妥,部分清理出的残膜弃于田边、地头,大风刮过后,残膜被吹至家前屋后、田间、树梢、影响农村环境景观,造成“视觉污染”,破坏环境影响。
危害五:由于残膜影响和破坏了土壤理化性状,必然造成作物根系生长发育困难。凡具有残膜的土壤,阻止根系串通,影响正常吸收水分和养分;作物株间施肥时,有大块残膜隔离则隔肥,影响肥效,致使产量下降。地面露头的残膜与牧草收在一起,牛羊误吃残膜后,阻隔食道影响消化,甚至死亡。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