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定州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政卫函〔202284

 

定州市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现将《2022年全市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922

 

 

 

 

 

 

2022年全市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对医疗美容需求日渐旺盛,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市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杜绝医疗美容场所安全隐患我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整治医疗美容服务专项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本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针对医疗美容挂证、医疗欺诈、虚假宣传、超范围执业等非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坚决有效遏制医疗美容市场乱象。建立医疗美容黑名单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管理,促进医疗美容产业规范健康发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工作任务

(一)严厉打击医师长期不在岗的挂证行为,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一是加强医疗美容机构监管,查处医疗美容机构从业人员未取得相应资质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二是查处注册医师长期不在岗的行为;三是严厉打击使用不合格药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四是加强医疗美容医疗机构监管,要求严格医疗美容机构按照审批范围进行执业,是否有超审批范围执业情况。五是查看医疗美容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六是医疗废物是否按照要求进行处置。

(二)联合相关部门严肃查处违法发布医美广告和互联网信息的行为。加强广告监管查处违法发布各类医疗广告行为加强互联网和微信朋友圈发布微整形相关信息监控,清理互联网不良信息。

三、时间安排

此次活动安排分为四个阶段。

1.摸底排查阶段920-925)。摸排全市范围内的医疗美容经营场所底数。

2.集中行动整治阶段926-1020根据摸排出的名单,对全市涉及到的医疗美容经营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医师长期不在岗(监督检查超三次不在岗)要通报定州市审批局建议予以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其他违法情节的要根据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3.阶段性总结阶段(1021-1025)。卫生监督所对集中行动阶段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包括专项行动集中行动阶段工作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汇总表),形成文字材料于1025日前报送局监督法规科。

4.长效机制建设和巩固阶段(20221025-202212月底)。对前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逐项整改和回头看,完善规章制度,出台相应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医疗美容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开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体现,要从服务和保障民生、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提高对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抓紧组织实施,切实履职到位,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卫生监督所要以案件查处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有证单位无证人员从事非法医疗美容、医师长期不在岗、违法发布广告和互联网信息等行为。对于行动中发现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案件线索,要及时通报相应部门。对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及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三)加强宣传督导,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制作多种形式的宣传材料,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渠道广泛进行宣传,同时曝光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例,揭示违法违规行为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后果,提高消费者辨识能力,引导公众理性、科学、安全就医。

(四)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定期对辖区内许可单位进行监管,发现超范围、非医师执业要严肃处理。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等形式,畅通渠道,强化举报投诉受理,对职责范围内的投诉举报要及时核查,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依法严肃处理,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投诉举报电话:0312-2560020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