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定州市卫生健康局定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31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政卫函〔202393

 

定州市卫生健康局

定州市财政

关于做好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

  

 

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局机关相关科室:

按照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财政厅、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做好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通知》(冀卫基层函〔202313号)要求,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服务感受度和满意度,现就做好我市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2类)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项目资金管理

(一)明确增加经费使用途径。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为89元,新增经费重点支持对老年人、儿童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20—2022年累计增加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继续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重点支持做实做细新冠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加强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按照服务规范提质扩面和优化服务内容等工作。按照财政预算有关规定和先预拨、后结算方式,切实加快项目资金执行进度。结合乡村一体化政策,原则上将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安排给实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承担,根据评价结果及时足额落实乡村医生工资及补助资金。

(二)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落实省财政厅等三部门《关于印发河北省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冀规财〔202219号)要求,收到上级补助资金指标文件后,应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资金分配方案,在收到资金分配方案后15个工作日内批复市卫生健康局。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资金的支出进度预警、监督检查或内部审计,及时整改审计发现的资金滞留、截留和县级财政配套不到位等问题,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进一步细化规范资金支出,加强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经常性支出的保障力度,减少资金滞留、沉淀,确保转移支付资金强基层、建机制、保基本效益充分发挥。

(三)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按照《河北省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要求,落实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不低于5%的资金用于年度绩效奖惩,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对评价等次优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适当资金奖励。奖励资金可统筹用于绩效奖励、督导检查、学习培训和服务能力提升等工作。

二、加强项目规范实施

按照定州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定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定政卫函202364号)要求,结合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冀财社〔202378号)附件2列明的年度绩效目标,进一步夯基础、建机制、强监管、提质量,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效果。

(一)全力提升核心项目服务水平。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与2型糖尿病患者、0-6岁儿童和孕产妇健康管理、预防接种等项目为重点,进一步摸清重点服务对象人口底数,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紧密衔接,努力做到应管尽管、规范服务,确保核心项目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根据2023年省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健康河北建设考核指标评价明细”中基本公卫服务内容,进一步优化评价方法,重点核实服务的真实性、档案的规范性和资金拨付及时性,持续开展项目追踪问效。

(二)严格城市人群项目执行监管。根据城市社区卫生机构辖区服务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强、服务依从性低等实际,将城市人群服务成效作为项目质量提升的重点环节,逐步健全四不两直、第三方调查和飞行检查等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健全问责追究制度,完善奖惩淘汰机制,对项目检查后进、工作短板较多的机构及时开展约谈问责,对批量虚假服务、虚假登记的及时清除服务队伍、追回项目资金,逐步建立以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体的项目实施模式。

(三)统筹推进医防融合机制建设。对开展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的团队内医生,支持按照服务数量和质量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分配。科学测算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中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和相应经费额度,支持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的基本公卫慢病管理对象提供医防融合综合性服务,在开展绩效评价并扣除机构服务成本后,及时向家庭医生(团队)拨付相应经费,不纳入基层绩效工资总量。积极协调将综合服务能力较强、慢病管理服务规范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纳入医保门诊定点、基层慢病门诊定点范围,实行健康教育、预防干预、临床诊断治疗、随访管理、监测评估等一体化服务管理。依托省基层卫生协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防融合省级示范区案例评审及达标创建活动,并逐步纳入省级各项激励性评价体系。

(四)加强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动态应用。继续清理核查现有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对已死亡的,及时进行死亡登记;对重大逻辑错误和不实信息及时进行甄别修正,确保辖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保持基本稳定,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不低于绩效目标要求,严肃查处死亡后录入服务信息等问题。依照我省《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开放操作手册(2022版)》《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调阅操作手册(2022版)》,逐步提高辖区电子健康档案开放率并纳入各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同步提高档案调阅率。推进建立全省统一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质控机制,从源头提高信息录入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

三、优化调整项目绩效评价体系

积极适应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对全国各省份绩效评价方式方法改革,以国家评价体系、评价方式为导向,逐步将居民满意度网络调查、服务真实性第三方电话核查、电子健康档案全人群样本分析等纳入级绩效评价方式按照《河北省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要求,继续对市级评价认定的评价等次优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给予绩效资金奖励。

四、加强基层公共卫生能力建设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是2020年以来新增项目资金的支持项目,是国家、省级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按照宜县则县、宜乡则乡、宜村则村原则,加强基层防疫物资设备配备,规范全科门(急)诊设置,管好用好负压救护车,加强巡诊小分队动态管理,动态调整红黄绿标识风险人群,对65岁以上老年人中合并基础疾病的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对红色标识人群定期开展随访,按照统一部署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目标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健康监测、基础病用药指导和健康教育等服务,规范开展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加强对乙类乙管防控政策和技能培训,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在所有村(居)委会实现公共卫生委员会设置全覆盖。

五、注重专家队伍培养使用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具有政策性强、专业性强、延续性强、发展性强的特点,按照以强带弱、梯次培养、上下结合、融合共进的原则,建立科学的专家培养机制,规范专家遴选程序,优化专家队伍整体结构,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家库管理,搭建接续性专家梯队,做好项目规划、研究策划、咨询论证、技术指导和绩效评价等工作,为持续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专家库成员要指导辖区开展技术服务及日常评价等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六、加强项目培训、宣传等工作

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完善各级项目师资专家队伍,继续依托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云鹊医APP)学习平台设置“2023年燕赵公卫课堂学习专栏,广泛开展线上培训。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项目主题宣传月、宣传季等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广播、电视、网络和纸媒等宣传媒介,宣传项目内容、惠民政策、获得渠道、提供机构等,运用电视或新媒体融合矩阵,广泛宣传播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益广告,在城乡社区印制张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画,增强公众的项目知晓率。

 

附件: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2类)权重参考比例暨乡村职责分工

2.2023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管理任务

 

 

定州市卫生健康局             定州市财政局

                       2023927

 

 

 

 

 

 

 

 

 

 

 

 

 

 

 

 

 

 

 

 

 

 

 

 

 

 

 

 

 

 

 

 

 

 

 

 

 

 

定州市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3927日印发


附件1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2类)权重参考比例

暨乡村职责分工

序号

  

权重参考

具体工作任务

职责承担

乡级

村级

1

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0.06-0.09

1.建立健康档案

为辅

为主

2.健康档案维护管理

分别

分别

3.电子健康档案质控

分别

分别

4.电子健康动态使用

分别

分别

5.电子健康档案开放

分别

分别

2

健康教育

0.09-0.11

1.印刷和发放健康教育资料

为主

为辅

2.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并更新

分别

分别

3.播放音像资料

为主

为辅

4.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

为主

为辅

5.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分别

分别

6.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分别

分别

3

预防接种

0.05-0.07

1.预防接种管理

为主

为辅

2.预防接种

为主

为辅

3.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

分别

分别

4

儿童健康管理

0.08-0.1

1.新生儿家庭访视

为辅

为主

2.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

为主

为辅

3.婴幼儿健康管理

为主

为辅

4.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

为主

为辅

5.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

为主

为辅

6.家庭医生签约

为辅

为主

5

孕产妇健康管理

0.05-0.07

1.早孕建册

为辅

为辅

2.孕早期健康管理

为主

为辅

3.孕中期健康管理

为主

为辅

4.孕晩期健康管理

为主

为辅

5.产后访视

为辅

为主

6.产后42天健康检查

为主

为辅

7.家庭医生签约

为辅

为主

6

老年人健康管理

0.18-0.22

1.体检组织发动

为辅

为主

2.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

分别

分别

3.体格检查

为主

为辅

4.辅助检查

为主

为辅

5.体检报告反馈、健康指导

分别

分别

6.年度辖区老年人健康状况分析报告

为主

为辅

7.家庭医生签约

为辅

为主

 

 

 

7

 

 

 

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

0.16-0.20

1.筛查

分别

分别

2.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

为辅

为主

3.健康体检

为主

为辅

4.家庭医生签约

为辅

为主

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

0.08-0.10

1.筛查

分别

分别

2.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

为辅

为主

3.健康体检

为主

为辅

4.家庭医生签约

为辅

为主

8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0.01-0.03

1.患者信息管理

为主

为辅

2.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

为主

为辅

3.健康体检和结果反馈

为主

为辅

4.家庭医生签约

为辅

为主

9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0.03-0.05

1.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

分别

分别

2.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和登记

为主

为辅

3.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

分别

分别

4.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

为主

为辅

10

中医药健康管理

0.02-0.04

1.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和保健指导

为主

为辅

2.6-36月龄儿童中医指导和调摄传授

为主

为辅

11

卫生监督协管

0.03-0.05

1.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

分别

分别

2.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

为主

为辅

3.学校卫生服务

为主

为辅

4.非法行医和釆供血信息报告

为主

为辅

12

结核患者健康管理

0.01-0.02

1.可疑者推介转诊

分别

分别

2.随访管理

分别

分别

3.家庭医生签约

为辅

为主

备注

各地可以根据当地人口结构、地理交通、人员时间、物耗成本、基层疫情防控和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等情况,对经费补助比例合理上下浮动,适时动态调整,依照项目资金用途统筹分配使用资金。

 

附件2

2023年高血压、糖尿病应管人数

 

单位名称

高血压患者应管人数

糖尿病患者应管人数

李亲顾中心卫生院

4700

1700

子位镇卫生院

4500

2550

西城乡卫生院

3000

1500

息冢镇卫生院

4500

1700

邢邑镇卫生院

3400

1800

高蓬镇卫生院

5100

2200

叮咛店中心卫生院

5400

2500

号头庄回族乡回民卫生院

3600

1700

东留春乡卫生院

2900

1500

周村镇卫生院

5000

2700

东亭中心卫生院

3400

1500

大辛庄镇卫生院

3600

2050

东旺镇卫生院

3100

1300

大鹿庄乡卫生院

4200

1650

杨家庄乡卫生院

3300

1800

清风店中心卫生院

4300

1900

留早镇卫生院

4600

2380

庞村镇卫生院

4500

2400

砖路镇卫生院

5400

2900

赵村镇卫生院

5250

2300

开元镇卫生院

4350

2000

明月店镇卫生院

4300

2300

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300

2670

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000

1500

清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600

1800

明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600

2000

宝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300

1700

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900

800

博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900

1700

合计

117000

56500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