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第七期“问政定州”被问政单位问题整改进展第三批公布——市司法局、市金融办、市民政局、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信息来源: 问政定州 字体:
定州市电视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公布被问政单位整改进展的公告
按照定州市《电视问政工作方案》要求,被问政单位召开专题党组会议,针对曝光短片问题、问政观察员和问政观众提出的问题建议、公开征集的涉及被问政单位的问题线索,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现将“问政定州”第七期节目被问政单位整改进展分批次予以公布,请予以监督。
2021年8月4日
市司法局
1.问题内容:提高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便民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健全和完善司法局网络设备联线系统,保障与各乡(镇)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正常运转,实现了“12348”值班律师与辖区群众“面对面”咨询,方便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
2.问题内容:提高乡镇综合执法水平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印发《中共定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督查的通知》(定法办〔2021〕25号),组织编办等相关单位对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工作开展巡查督查。本周到长安路街道办事处、砖路镇、东亭镇、东旺镇等进行了督查。二是继续推进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线上培训考试工作,7月30日前完成。三是已经将《定州市依法治市文件汇编》草稿交给印刷厂,正在印刷中,印刷完成后,发放至市直相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四是日常工作中正在利用定州市乡镇街道法制工作群开展执法数据统计、工作通知发布、执法行为指导等工作。五是《中共定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联席会议的通知》已到市委领导审批阶段,待领导审批同意后,印发至市直相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六是已将新版《定州市下放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稿件交给印刷厂,正在印刷,印刷完成后发放至市直相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
3.问题内容:提高公证处工作效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主管副职落实每周三天在公证处大厅值班,及时纠正工作人员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公证处工作人员理论知识学习及党史学习教育,转变工作思想、工作态度,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三是7月17日,定州市公证处召开业务素质提升培训会,提高全员业务技能。四是新配备供当事人使用的电脑,方便当事人查询、修改个人的相关资料。
市金融办:
1.问题内容:关于银行机构为民服务作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为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全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活动,全市各银行金融机构要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时间至少1个月。各银行成立思想纪律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思想纪律作风整顿会议,形成会议纪要,保存相关影像资料。
2.问题内容:关于在银行营业厅内诱导客户购买保险产品问题。
整改进展:1.金融办会同银保监办组织召开银行金融机构专项治理整顿工作会议,通报《电视问政》节目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求各银行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彻底整改。2.银行开设保险业务的,在营业厅内设置有明显标识的营业窗口。除专设窗口外,不得在其他窗口和部位宣传或办理代理保险业务。3.在办理业务时,营业员要对客户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遵循自愿原则,严禁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购买保险理财产品。同时坚决杜绝混淆产品类型、夸大产品收益、隐瞒保险期限等行为的发生。4.严格按照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的要求,进行录音、录像,并完整保存相关影像资料。5.各银行建立业务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明确具体负责科室和责任人。
3.问题内容:关于银行收取企业对公账户年费标准不一问题。
整改进展:1.各银行在营业厅内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2.严格在上级行规定的自由裁量权范围内收取年费。为有效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银行可按照就低不就高的原则收费,特别对全市重点项目和民生服务类企业,积极向上级行争取给予企业优惠政策。3.各银行建立业务矛盾争议调处机制,明确具体负责科室和责任人。4.建立长效监督检查制度,由市金融办牵头、人行定州支行、银保监办配合,联合会审各银行收取企业对公账户各类费用标准是否符合上级政策,是否完全落实对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对企业开户时间长,有的预约时间已经排到8月份等各类问题,进行核实。人行定州支行、银保监办等部门每月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市民政局:
1.问题内容:婚姻登记处服务不到位、设施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1.采购协调2台复印机,安排专人专门服务免费为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当事人提供复印户口本、身份证业务。2.新购置备用照相设备一套,免费为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当事人提供照相业务。3.免费为办理离婚登记业务当事人提供离婚协议书复印业务。4.免费提供电脑用于当事人自行打印离婚协议书。5.设置离婚协议书电子版可直接微信扫码获取模板。
市文明办:
1.问题内容:个别单位未常态化开放机关大院限时免费停车
整改进展:市文明办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会议,认真分析、讨论研究,制定了《关于第七期电视问政栏目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常态化开放机关大院限时停放社会车辆的通知》,对各单位开放机关大院限时免费停车提出了明确要求。组织专门人员,对电视问政专题片中反映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大院没有常态化开放停车位”情况,进行了实地暗访督导,发现该单位接电话整改通知后,于当日进行了整改,开放了机关大院。7月3日,对开放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发现问题已整改到位。
为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市文明办举一反三,7月3日对市区范围内机关大院(涉法涉密机关除外)开放停车位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暗访发现13个单位常态化开放不到位,立即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限期彻底整改。并对机关大院限时停放社会车辆督导情况进行全市通报。7月22日晚,市文明办组织专门人员,对市区范围内机关大院(涉法涉密机关除外)开放停车位情况进行再次进行暗访督导,抽查南城区街道办、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供电公司等6个单位,都按通知要求常态化开放了机关停车位。
市文明办将对市区各单位机关大院开放停车位情况持续进行明察暗访,抓反复、反复抓,防止出现反弹现象。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