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第八期“问政定州”被问政单位问题整改进展第一批公布——物业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5日 信息来源:问政定州 字体:
定州市电视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公布被问政单位整改进展的公告
按照定州市《电视问政工作方案》要求,被问政单位召开专题党组会议,针对曝光短片问题、问政观察员和问政观众提出的问题建议、公开征集的涉及被问政单位的问题线索,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现将“问政定州”第八期节目被问政单位整改进展分批次予以公布,请予以监督。
2022年3月4日
物业管理不规范
1.物业监管住建局和三城区职责不清,住宅小区环境管理、消防安全、物业企业管理水平等亟待规范提升。
市住建局成立了物业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物业服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物业企业监管及服务水平提升方案》《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建设方案》《住宅小区电信运营商公平接入方案》。召开物业服务企业专项整治动员会全面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整治问题清单分类建档,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将全市102个物业小区分成8个组,地毯式排查、整治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出台物业行业管理规范;制定了物业服务“十要十不要”规范。
2.畅通我市物业投诉渠道,严肃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企业。
市住建局开通物业“110”服务热线,畅通业主诉求渠道,设立24小时举报投诉热线,工作时间电话2332902,非工作时间电话2332922。及时受理业主投诉,明确专人负责,限期解决到位,切实解决物业服务效率低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采取实地检查、约谈、暗访等方式,强化企业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物业企业服务不到位的,“该罚的罚,该关的关,该撤的撤”。业主投诉频繁或问题严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依据《物业管理条例》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已移交相关部门对5个物业企业进行了处理。
3.受理业主投诉处理不到位,需建立物业企业和水、气、暖供应企业协调联动机制,让物业承担起业主与水、气、暖供应企业的诉求通道。
发挥市物委会(住建局)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公安局、网信办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不断提升部门协调配合能力,对物业行业进行全方位监管。
4.谋划建设电动车充电桩和车棚,并加强宣传管理,解决电动车上楼带来的安全隐患。
市住建局起草了《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建设方案》。目前我市物业小区业主11.2万户,拥有电动自行车约18万辆,预计需求充电插口4万个,1月8日前完成安装0.44万个,剩余3.56万个。截至目前,新安装0.12万个,已完成0.56万个,现已有中天新君、上东国际、星河蓝湾等10个小区已完成选址工作,计划安装5400个,征求业主意见后实施安装,共计完成1.1万个,其余92个小区正在进行选址工作,剩余2.9万个选址完成后由第三方社会资本安装运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地块出让前,在规划设计条件中增加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及集中停放场所、充电设施配建要求:新建小区非机动车停车位≥2辆/户,应建设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并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
5.迎泰新城小区配备电梯备用用电,解决停电时电梯无法运行的问题,并举一反三,对全市没有备用电的小区进行排查并解决问题。
开发企业正在积极筹措资金,5月1日前整改到位。
6.部分物业违规或巧立名目收取装修押金的问题。
市住建局督促小区物业将装修押金退还给小区业主,业主可随时携带相关票据到物业办理退费手续。截至目前,对摸排出的收取装修押金的165户业主,已全部退还到位。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