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第八期“问政定州”被问政单位问题整改进展第二批公布——预储值卡监管不到位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问政定州 字体:
定州市电视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公布被问政单位整改进展的公告
按照定州市《电视问政工作方案》要求,被问政单位召开专题党组会议,针对曝光短片问题、问政观察员和问政观众提出的问题建议、公开征集的涉及被问政单位的问题线索,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现将“问政定州”第八期节目被问政单位整改进展分批次予以公布,请予以监督。
2022年3月7日
预储值卡监管不到位
1.建立并完善我市预储值卡监管机制,存在个体工商户法律监管空白,打造商务局牵头,市场监管局、公安局配合的联合作战平台。
市商务局制定了定州市整治预付式消费方案,成立定州市预付式消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预付式消费场地张贴宣传海报1800多份,对全市的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教培机构、宠物医院、健身机构等行业共摸排9000多家,其中发卡企业50家,已经备案企业18家,未备案企业32家,已责令3月20日前完成备案,超过5000元发卡企业11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0家,1家企业目前未营业。根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分管行业的法人企业送达政策明白纸,并签订送达回证,要求办理备案、发卡企业应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按照规定办理备案,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对发卡企业违反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管理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并下发了《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预付式消费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所有预付式消费经营者进行拉网式摸查,并逐户进行登记,截至目前,已摸排经营户8760户,其中涉及预付式消费经营者461户,并将经营者相关信息及行业分类信息推送至主管部门商务局。制作谨防“预付式消费”陷阱海报3000份张贴至各经营场所。开展预付式消费风险综合治理,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依法公示经营者行政处罚信息,对于预付费消费经营者“跑路”查无下落的,及时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市公安局制定《定州市公安局关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收集我市在预付式消费领域的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暂未发现有预付式消费犯罪线索。制作了2个打击预付式消费领域的小视频,在定州市公安局公众号、公安局公共抖音持续进行了宣传,总点击量超过20000余人次。对于大世界麋鹿森林利益受损人员公安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协调司法局进行法律援助,推进协调定州市人民法院进行民事诉讼。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