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定州  >> 灵动定州

劳动奋斗不等靠,就业脱贫不停步———清风店镇东王吕村贫困户陈新永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信息来源:清风店镇 字体:
陈新永,定州市清风店镇东王吕村人,2017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主要致贫原因是因残致贫。陈新永家中共3口人,妻子刘红1973年出生,智力二级残疾,常年服用药物,已丧失劳动能力,女儿陈媛媛在定州市职业中学就读,加上陈新永本人文化素质低、思想也比较保守,没有发展的动力。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家里全靠两亩薄田过活,女儿的学费、妻子的医药费等重担全都压在了陈新永一个人的肩上,沉重的经济压力让他难以承受。
“我们这个家只有我一个人能干活,媳妇智力有问题,我不光要按时喂她吃药,还得一直看着她,不能让她跑远了,我也不能出门打工。闺女上学还需要钱,每次要交学费的时候都得找亲戚朋友、街坊邻居们凑,之前的日子真是没法过呀!”陈新永家庭多年的贫困生活,致使他们的心理很保守,在脱贫攻坚工作刚刚开展时,他对脱贫并没有什么信心。
在了解到陈新永家的情况之后,为帮助他树立脱贫信心,帮扶责任人多次深入陈新永家中,与其沟通,注重对贫苦户的心理疏导,讲解扶贫政策,不断鼓励他们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经过帮扶责任人的不懈坚持和对扶贫政策的详细解读,这个平凡而又质朴的农民决定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意志,撑起整个家庭的希望。
“有一次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来我家慰问的时候,告诉我有一个村内保洁员的岗位,不出村就能有钱赚,而且贫困户还优先,我觉得这个政策非常适合我,我就通过村大队报名了。”在贫困户优先申请保洁员的政策出台后,陈新永积极参与了德龙公司保洁员招聘,成为了一名保洁员。上岗后,陈新永起早贪黑,加班加点,辛勤劳作,从来没有一天缺席,村子的环境卫生情况焕然一新。自己的努力,加上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关心支持,让陈新永的家庭情况大有改观,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我不仅有了工作,还有各种政策的支持,看病能报销药费,女儿上学还享受补助,学费、书本费、住宿费都不用我发愁。政府能帮我们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但是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剩下的还得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让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陈新永说道。
现在的陈新永信心十足,不但担任村里的保洁员,还养起了羊,大大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由纳入时的年人均家庭收入2324.62元提高到5499.98元,于2018年11月实现脱贫。
坚韧推开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帮扶责任人的热心帮助下,陈新永家的脱贫致富之路会更加平坦宽广,未来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满。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