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定州  >> 定州名人

程颐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旅游文物局 字体:
程颐(1033-1107),字正叔,学者称伊川先生,程颢之胞弟,祖籍中山。18岁时就上书朝廷,提议“黜世俗之论,以王道为心”。宋治平元丰年间,大臣们多次推荐,拒不为官。哲宗元年(1086年),经司马光、吕公著共同上奏,任其为西京国子监教授,仍力辞不任。后任秘书省校书郎,擢崇政殿说书。与其兄创立客观唯心主义理学,南宋哲学家朱熹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理学体系,被世人称为“程朱理学”。著有《易传》、《颜子所好何学论》等,后人所编《遗书》、《文集》、《经说》等收入《二程全书》中。程颐生平诲人不倦,故学者多出其门,皆为名士。宋嘉定十三年(1220年),朝廷赐谥号正公,淳祐元年(1241年)封为伊阳伯。
程颢、程颐是我国理学(又称道学)的真正创始人。都以“理”或“道”作为全部学说的基础,认为“理”是先于万物的“天理”,“万物皆只是一个天理”,“万事皆出于理”,“有理则有气”。强调人性本善,“性即理也”。教人“存天理,灭人欲”。要“存天理”,必须先“明天理”,而要“明天理”,便要即物穷理,逐日认识事物之理,积累多了,就能豁然贯通。主张“涵养须用敬,进学在致知”的修养方法。他们的思想是对我国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和朴素辩证法的继承和发展。他们在学术上都有辉煌的成就,在为学与做人等方面均模范地继承和发展了我国先秦儒家的优良道德传统,表现出了高尚的道德风范,从理论和实践方面为我们创立了丰富独特的道德哲理。二程的理学体系得到朱熹的继承和发展,为程朱理学奠定了基础。“程朱理学”理论成为当今研究理学的基石。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