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定州  >> 定州名人

石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信息来源:地方志 字体:
石琚(1111~1182)字子美,中山(今定州)人。金熙宗天眷二年(1139年)己未科状元。
石琚七岁时,读书过目成诵。长大后,博通经史,才华渐露,尤其擅长辞赋文章。金熙宗天眷元年,皇帝下诏以经义、词赋两科取士,决定次年中举者赴京参加殿试。石琚通过了金朝第一次统一的科考,第二年进京参加了殿试,高中第一名,成为金朝开国以来的第二位状元。中状元后,任弘政县、邢台县县令,为政勤勉清廉。当时郡守对属下贪暴,搜掠民财,以致上行下效,中饱私囊。惟独石琚出污泥而不染,对非己之物,虽一毫而不取。后历任左谏议大夫、吏部尚书、尚书右丞兼太子少保。大定十七年(1177年),石琚升为平章政事,封莘国公。大定十八年,又官拜右丞相等职。在吏部任职期间,政绩显著,知人善用,政名播于朝野。他曾上书“正纪纲,明赏罚,近忠直,远邪佞,省不急之务,罢无名之役”,均得采纳。石琚深得金世宗赏识,不论大小政事,必先咨询石琚而后定。金世宗常言:“知人为难事,惟石琚为相,往往举能为官。”石琚举荐贤才,整顿吏治有功,金世宗以为“知人”,“唯有石琚能知人善任”。大定二十二年,病逝。谥文宪。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