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定州  >> 定州名人

崔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信息来源:旅游文物局 字体:

 
崔绩,字祖睿(生卒不详),博陵(今定州)人。七岁时就能撰写文章。隋文帝开皇初年,秦孝王推荐他参加射策考试,得中高第,他的《小苑春望宫池柳色》较有名气。
任协律郎,因母去世而离职。后被征召为河南王和豫章王的侍读,每隔日往来于二王的府邸。河南王改封晋王后,他转任记室参军。晋王府的文书大多出自他的手笔。隋炀帝大业初年,他与众儒生撰写《区宇图志》。辽东之战时,任鹰扬长史,奉诏作《东征记》。后改任越王长史。当时山左一带盗贼蜂起,炀帝命他前往高阳国从事招抚工作,有八百多人都自首归顺。后宇文化及杀死了隋炀帝,朝廷想任命他为著作郎,他称病不受,病逝途中。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