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定 农 罚〔2023〕_26_号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信息来源: 字体:
    定州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定 农 罚〔2023〕_26_号
 
    当事人:定州市益农种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住所:定州市中兴路,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
    当事人经营农作物劣种子及未取得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生产经营种子案,经本机关依法调查,现查明:我局接河北省农业综合执法局关于核查河北省2022年秋季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知:在定州市益农种子有限公司扦取的“中麦4072”纯度不符合包装标签标注的质量标准,我局于2023年10月23日立案调查,河北嘉丰种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中麦4072”,审定编号:国审麦20190057,许可证编号:BCD(冀)农种许字(2021)第0023号,净含量15KG/袋,包装标签标注执行标准为:纯度不低于99.9%,净度不低于99.0%,发芽率不低于85%,水分不高于13.0%。河北省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站在定州市益农种子有限公司扦取的“中麦4072”小麦种子样品,经检验纯度为99.4%,不符合标签标注的99.9%质量标准,为劣种子。通过向定州市益农种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询问,定州市益农种子有限公司为河北嘉丰种业有限公司的代理商,因部分中麦4072包装袋破损,向河北嘉丰种业有限公司索要了10个包装袋用于替换破损的包装袋,当事人在未取得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包装“中麦4072”10袋,15kg*10=150kg定价4.4元/kg,货值600元,当事人经营劣种子1500kg,货值6600元,均已销售,违法所得6600元。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八条:禁止生产经营假、劣种子......下列种子为劣种子:(二)质量低于标签标注指标的......及第三十二条:“申请取得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应当具有与种子生产经营相适应的生产经营设施、设备及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法规及国务院农业农村、林业主管部门规定的其它条件。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一、河北省农业综合执法局关于核查河北省2022年秋季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知,证明案件来源。
二、当事人营业执照和身份证复印件,证明当事人的主体资格。
三、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证书,证明当事人生产资质。
四、种子批检验报告,证明当事人的违法事实
五、当事人询问笔录,证明当事人的违法事实;
六、种子包装标签照片,证明当事人的违法事实。
七、进销货台账、定州市益农种子有限公司种子扦样单,证明当事人货值金额。
    2023年12月5日本机关向当事人送达了定农罚告【2023】26号《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告知当事人在收到本告知书之日起五日内依法享有陈述申辩及听证的权利。在规定时间内当事人未提出陈述申辩及听证。
本机关认为:
    当事人经营劣种子、未取得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生产经营种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八条及第三十二之规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七十五条“违反本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劣种子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和种子;违法生产经营的货值金额不足二万元的,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二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及河北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2023年)(种子部分)序号5:生产经营农作物劣种子的货值金额五千元以上不足一万元,情节较轻,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和种子。处四万元以上七万元以下罚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七十六条:违反本法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第三十四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和种子;违法生产经营的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一)未取得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生产经营种子的及河北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2023年)(种子部分)序号6:货值金额不足五千元,情节较轻,没收违法所得和种子,并处三千元以上一万七千元以下的罚款。当事人经营劣种子货值金额6600元,依法处40000元罚款,没收违法所得6600元,未取得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生产经营种子货值600元,依法处叁3000元罚款。
本机关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作出如下处罚决定:
1、罚款43000元 
2、没收违法所得6600元。
    当事人必须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持本决定书到保定银行定州支行缴纳罚款。逾期不按规定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当事人对本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定州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六个月内向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本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当事人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也不履行本行政处罚决定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定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23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