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权威发布  >> 政府公报  >> 2020年第5号

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定州市202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信息来源: 字体:
各乡镇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定州市202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0107
(此件公开发布)
 
 
定州市202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三五”期间大幅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促进我市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进我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完成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四种主要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2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立足点,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优化调整,坚持节约为先、减排先行方针,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把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落实责任,强力推进,确保“十三五”期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完美收官,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二)编制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 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计划》
3. 《“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编制技术指南》;
4. 《河北省2020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河北省2020水污染防治工作要点》;
5. 《定州市2020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定州市2020水污染防治工作要点》;
6. 《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三)编制原则
1. 全过程系统控制原则。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从资源消耗、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工程治理、监督管理等方面,全过程多角度提出污染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
2. 同口径比较原则。以2019年环境统计基数、口径、范围作为计划编制范围,测算工业企业、生活源、农业源。
3. 强化动态变化原则。强化污染物新增量的预测,通过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三大减排措施使削减量在最不利的情况下保持一定的工程富余能力。
4. 责任分解落实原则。为实现约束性指标,通过本计划的编制,将减排任务落实到乡镇(办)政府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
5. 可达性原则。在充分考虑污染物新增量的基础上,通过对污染物的新增量、现存量和减排量的系统分析,使减排目标和计划任务相互吻合,减排计划具有可达性。
二、现状分析
(一)定州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体情况
201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表
污染物名称
2015年排放总量(吨)
合计(吨)
工业源
生活源
集中式
农业源
--
化学需氧量
242
11453
0.155
12323
24018
氨氮
15
1094
0.024
597
1706
二氧化硫
4769.6
3278.67
--
--
8048.27
氮氧化物
16359.67
901.93
--
--
17261.6
2019省厅核算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为: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8517氨氮排放量为126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5239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1030吨。
(二)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定州市主要排污行业有电力、煤化工、食品加工、汽车制造、乳制品、钢网加工、防水卷材等行业。以上行业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市工业企业排放量的95%以上。水污染物主要来自于农业源和生活源。
(三)减排项目选择分析
根据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现状分析,2020水污染物减排工作的重点确定为:定州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二期增加管网提升水量、新建清风店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农业源治理、农村污水综合整治等工程。大气污染物减排重点确定为:焦化行业烟气脱硫脱硝工程、企事业单位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全市域生活煤改电(气)
1. 水污染物减排形势分析。化学需氧量和NH3-N排放量主要来自于生活源和农业源。2020年通过定州市清风店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定州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增加管网提升水量、定州市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工程、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关停小型畜禽养殖场、大力推进重点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纳污坑塘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工程等做为水污染物减排工作的重点。
2. 大气污染物减排形势分析。我市工业源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主要来源于电厂和焦化排放,河北国华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超低排放工程2018年全部核算,已超额完成“十三五”大气减排任务。今年二氧化硫减排通过全市生活煤改电(气)、推进集中供热持续减排。氮氧化物减排通过河北杰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事业单位共计30合计49.5蒸吨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程(20205月底前完成)、推进集中供热持续减排
(四)新增量分析
1. 水污染物新增量分析。水污染物新增量主要来源于城镇新增人口排放和农业源增量,根据上年统计公报,2019年我市新增城镇人口2.05万,新增水主要污染物排放化学需氧量为449吨,氨氮为61吨。
2. 大气污染物新增量分析。大气污染物新增量主要来源于工业企业与生活源新增排放。根据河北国华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及供热设施改造计划预测,2020年电力燃煤略有下降;全市域生活煤改电(气)推进集中供热,建设项目新增氮氧化物10吨左右,二氧化硫不增加。
总计,2020年预计新增排放量为:化学需氧量449吨、氨氮61吨、二氧化硫0吨、氮氧化物10吨。
三、减排目标
)“十三五减排目标
原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十三五”和2016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意见的函》中,确定我市“十三五”期间:累计比2015年化学需氧量降低23.3%,重点工程减排4690吨;氨氮降低27%,重点工程减排414吨;二氧化硫降低28%,重点工程减排1340吨;氮氧化物降低33.0%,重点工程减排3000吨。
省厅核算2019年我市完成减排累计比2015年化学需氧量降低22.92%重点工程减排5170氨氮降低26.06%重点工程减排535;二氧化硫降低34.9%,重点工程减排1643吨;氮氧化物降低36.1%,重点工程减排6071吨。
2020年减排目标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2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和减排计划意见建议的函》中,确定我市累计比2015年化学需氧量降低23.3%,重点工程减排5170吨;氨氮降低27%,重点工程减排535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持续减排
结合预测新增量,2020年我市完成“十三五”减排目标应削减化学需氧量480吨、氨氮75
四、减排措施实施计划
(一)化学需氧量工程减排计划通过定州绿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新建污水处理厂工程减排220吨,新建定州市清风店镇污水处理厂减排116吨,关停小型畜禽养殖场减排384总计减排720吨。
(二)氨氮工程减排计划通过定州绿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新建污水处理厂工程减排11.2吨,新建定州市清风店镇污水处理厂减排26关停小型畜禽养殖场减排38.4总计减排75.6吨。
(三)二氧化硫工程减排计划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125000户,实现减排二氧化硫1000吨。
(四)氮氧化物工程减排计划49.5蒸吨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程减排氮氧化物6.7吨,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125000户,实现减排氮氧化物580吨,总计实现减排氮氧化物586.7吨。
五、综合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主导,形成市生态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减排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协调联动,建立减排项目定期调度制度。重点关注电力、焦化、污水处理厂等行业污染物排放数据,确保各项减排设施运转正常。二是加大农业减排力度,建立畜禽养殖减排工作管理推进模式。合理控制全市养殖专业户规模,促进养殖方式转变,生态环保部门负责确定减排模式和治理方式,下达污染减排通知,为减排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有关乡镇(办)负责督导减排单位落实治理工程措施,关停小型不达标养殖专业户。三是加强非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淘汰超标非机动车,进一步削减氮氧化物排放总量。
、结论
通过上述减排措施的落实,2020年可实现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化学需氧量为480吨、氨氮75吨完成累计比2015年排放量降低23.3%、27%减排二氧化硫1000吨、氮氧化物586.7吨,超额完成累计比2015年排放量降低34.8%和35.0%的任务目标。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