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权威发布  >> 政府公报  >> 2021年第2号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定州市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信息来源: 字体: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
《定州市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33
(此件公开发布
 
 
 
 
定州市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关于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全面落实中央推进林长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巩固全市国土绿化成果,优化我市人居环境,聚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全面推进“1368”发展布局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以实现生态空间只增不减为目标,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持尊重自然、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体现民意原则,以创建森林城市为目标,以生态项目建设为重点,强力推动全市国土绿化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生态基础
二、任务目标
全年新增国土绿化1万亩,新建乡村道路绿化带850公里,预计压减地下水190万立方米。城市绿量不断增加,村庄绿化覆盖率稳步增长,创建市级森林乡村50个,省级森林乡村5个以上、国家森林乡村3个以上,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三、实施时间
春  季:2021年3月10日—4月30日;
秋冬季:2021年10月20日—12月10日。
四、重点任务
(一)森林城市创建
1.城市绿化提升工程。巩固省级园林城市成果,开展城市绿化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城市公共绿地、口袋公园建设,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努力增加乡土和彩色树种绿地面积,提升景观效果。全年提升公园、游园2个,新建口袋公园10个,建成区街头绿地品质不断提升,居住和工作生活环不断改善,各项绿化指标逐年稳步提升,达到省级森林城市标准。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责任单位:各城区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
2.森林乡村创建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强乡土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实施严格的开发管控制度。因地制宜开展以村内街道、房前屋后、农户庭院、学校广场为重点,以见缝插绿、一村一景为目标的绿化行动,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窗前有花、院内有果、村边有树、路边有荫”的乡村森林化、庭院花园化的目标全市创建市级森林乡村50个,省级森林乡村5个以上,国家级森林乡村3个以上。
牵头单位:市绿委办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乡镇(街道)
    (二)重点生态工程建设
1.开展乡村道路绿化带建设。以国省道、县乡道路、通村道路和田间道路为重点,完善乡村道路绿化体系布局。严格按照国省道两侧新建绿化带宽度5米,县乡村道路两侧新建绿化带宽度3米的标准学设置网格,构建配置科学、结构合理,带、片、网相结合的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绿网体系。2021年完成市域内所有国、省、县、乡、村道路和田间道路绿化带建设。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各乡镇(街道)
2.启动郊野森林公园项目。依托我市便捷快速的交通、历史悠久的人文资源,在唐河南岸按照省级森林公园的标准启动定州市郊野森林公园一期(2000亩)项目建设,将郊野森林公园建成华北平原地区最大的集生态恢复、乡村振兴、旅游观光、文化推广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森林公园,每年产生600亿升氧气,成为定州西部之肺,为我市提供优质空气资源,构建我市西北部的生态屏障,同时拓展居民游憩空间,繁荣我市生态文明。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任单位:长安路街道办事处
3.森林特色小镇项目快速推进。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及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目标,以苗木花卉产业核心产区大辛庄镇为核心,以生态旅游为导向,利用花木产业优势资源,打造以花木生产经营、林下经济、科研教学、旅游观光、美食购物、运动休闲、健康养生为一体的森林小镇、康养小镇和运动休闲小镇。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任单位:大辛庄镇政府
(三)产业优化增收工程
过“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主导、农户参与”的方式,严格落实国家“非粮化”政策要求,积极调整种植结构,优先发展木本油料作物、特色农林产品和花木新优特品种,鼓励发展林下养殖(林畜、林禽),林下种植(林粮、林草、林花、林药、林苗)提高经济效益。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任单位:市花木园林产业协会、各乡镇(街道)
(四)义务植树基地建设
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团队、企事业单位和公益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设一批“国防林”“巾帼林”“青年林”“希望林”“部门林”和“企业林”,通过全民参与“认种认养”“挂牌冠名”的方式,不断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绿化,提高全民义务植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着力推进绿色进机关单位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绿化“六进”行动,拓展绿化空间,实现绿化成果共建共享。
牵头单位:市绿委办
责任单位:各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五)古树名木保护工程
根据全国第三次古树名木普查数据,按照全国绿化委员会相关要求,对纳入全国古树名木数据库管理的古树名木重新进行挂牌保护,明确管护部门和责任人,签订养护管护协议,层层落实管护责任。探索划定古树名木保护红线,科学制定养护方案,落实管护责任。开展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工程,对濒危的古树名木,及时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采取地上环境综合治理、地下土壤改良、树洞防腐修补、树体支撑加固等措施,逐步恢复其长势,同时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
牵头单位:市绿委办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三、工作要求
(一)依法推进。贯彻落实“非农化”“非粮化”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国省干道绿化带宽度不超过5米县乡道路绿化带宽度不超过3米的标准超范围新建绿化带和其他植树造林将不予核实造林面积发放奖补资金,并责令其限期恢复原貌。同时各相关部门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工作做到依法行政、分类处置,避免“一刀切”坚决防止借整治耕地名义侵占破坏现有生态资源
(二)科学栽植。根据国家《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GB/T 37342-2019)和《造林技术规程》(GB/T 15776-2016)的相关要求,全市国土绿化(城市绿化、村庄绿化)要优先使用乡土树种。市财政投资的绿化工程,规划设计时乡土树种使用率必须达到80%以上,同等价格、同等质量优先使用本市生产的苗木;确需外调苗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必须办理植物调运手续
(三)精细管护。各村(街)要按照林长制的要求,招聘2-3名的专职护林管理员,组成村级管护队伍,做到“苗有人种、树有人管、林有人护”,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同时,自然资源规划、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要积极探索绿化管理养护市场化运作机制,引入专业的第三方管理养护公司进行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养护,提高全市国土绿化管理养护水平,巩固绿化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国土绿化工作加强生态文明的重要手段,各乡镇(街道)要贯彻落实“林长制”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乡、村两级林长为辖区国土绿化的第一责任人,副林长为直接责任人乡、村两级林长要亲自安排、靠前指挥,副林长落实责任、抓好落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在抓好规划设计工作的同时做好国土绿化工作的协调调度,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工作落实。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系统)要进一步加大国土绿化宣传动员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和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全方位、大力度、高频次的宣传,重点宣传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重要意义、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等。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国土绿化行动,凝聚起建设宜居定州的强大合力。
(三)创新机制,拓宽渠道。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合理安排公共财政投入,市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负责抓好国土绿化资金保障工作。各乡镇(街道)、各村要创新思路,通过拍卖、承包等市场化手段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绿化。各社会团体公益组织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国土绿化
(四)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健全督导机制,市领导定期到分包乡镇(街道)调度工作进展,市督查室进行重点督导实行通报制度,各乡镇街道实施进展情况每周在定州日报、定州电视台通报。完善考核机制,严格落实“林长制,将国土绿化纳入市领导“九个一”动态管理清单、乡科级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和村街两委班子“千分制”考核内容,对任务完成好的乡镇街道,通报表彰,并在年终考核中给予加分。对工作进度缓慢、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年终考核予以减分。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